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案例:“超市”中开展的幼儿计算活动

本站原创 2009-11-30 22:28: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于是,两人找来废旧的纸盒子,做了一个收银台,他们还找来了计算器,自己卷小票,在这里,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高,孩子们会自己管理超市了,每天他们把超市里收拾得很干净,自己整理商品,不断地调整超市的商品内容,在中秋节时,他们还准备添加各种月饼,进行促销活动呢。

  在我们班的区域活动中,有一个“娃娃超市”,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区。

  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摆弄各种商品。一会儿放在这,一会儿放在那。通过观察,我觉得孩子们对商品的具体分类,不太清楚,只会把商品随意地摆放。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带领幼儿走进社区,参观了幼儿园附近的一所超市,通过参观,孩子们学到了很多有关超市的知识,如:商品的摆放、分类、标签、收银及怎样计算收银等等。而且,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发现可以通过超市等一系列活动,来组织分类、计算、统计等等有趣的计算活动。

  一、在超市游戏中,孩子们可以做以下计算活动

  1、分类活动:

  在“娃娃超市”中,孩子们最先接触的是商品的分类、组合,要把很多的商品进行合理的摆放,例如:对超市所有商品可以按照用途进行分类:饮料类、玩具类、生活用品类、食品类等;在各个种类中又可以作不同的分类:饮料类可以按大小、形状、颜色、品牌分;玩具类可以按大小分、轻重、易取放、方便顾客分;生活用品类可以按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商品、不同的用途、大小分;食品类可以按不同的食品味道、颜色、大小分。在刚刚开始分类的时候,孩子们只是会按照简单的大小分类,经过不断的尝试活动,他们不但会简单的分类,还会按照各种不同的用途来分。例如,他们刚开始对饮料进行分类时,是按照大小来排列的,小的太子奶放在第一层,大的可乐瓶放在第二层。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感到想买的东西,到处都有,拿取非常不方便。于是孩子们又重新进行调整,他们把最小的瓶子都放在了第一层,第二层放大的,第三层放小的,第四层又是大的。这样摆起来大小一目了然,但不同的品牌就存在东一个、西一个的现象。如果想买2瓶以上的,就要找半天。怎样快速地买到同类的商品。在参观超市后,孩子们明白了:“人家超市里的商品是把一样的放在一起。”孩子们开始有了品牌的概念,经过一番“倒腾”,他们把同样的商品放到了一起,“可乐”放到一起,“鲜橙多”放到一起,“脉动”放在一起,“太子奶”放到一起等,经过反反复复的实践活动,孩子们的分类组合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在不知不觉间主动学习了分类的知识。

  2、计算活动:

  在“娃娃超市”里,买完东西就要交钱,这里就产生了需要进行加减运算的问题。随着超市活动一步一步的深入,收银台的工作开始忙碌起来。孩子们把商品都贴上了标签,有1元的、2元的、3元的、5元的。有的孩子买了2瓶可乐(1元一瓶)、2瓶矿泉水(2元一瓶),那么就是1+1=2、2+2=4、2+4=6。孩子们经过一番思索总算算出来了,大大地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如果顾客给了8元钱,那么8-6=2,还要找人家2元钱,在这里,加减法的使用率明显提高。孩子们在实践中自己就学会了,充分体现了

  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

  3、统计活动:

  随着超市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在进行商品调整的过程中,我们开始渗透统计的活动,在调整商品后,怎样知道每个组的商品都有什么,一共有多少商品,我们为担任“超市工作人员”的幼儿每人提供了一个小本,用来记录每个小组的统计商品,孩子们不会写字就用画图来表示,把每一种同类的商品放到一起,画出图,在旁边写上数量。统计商品后,有的孩子又提出:“老师,我们每天卖出的商品是不是也应该记录下来呢?”随后我们又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用来统计每天卖出的各种商品的记录本。孩子们每天在超市活动后,主动去记录今天所卖出的商品,同时了解到什么商品最受小朋友的欢迎,今天投放了什么新商品,明天准备上什么货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们的统计能力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二、为什么要运用超市游戏这种形式培养幼儿的数学能力

  超市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每天都离不开的重要的购物场所,孩子们也经常跟着爸爸、妈妈到超市购物,日常接触得很多,生活经验比较丰富,再现起来比较容易。在《娃娃超市》中,孩子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利用游戏的形式,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非常生动。游戏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活动方式,超市又是他们经常去的地方,所以,我认为:利用超市这个游戏形式,培养幼儿多方面的能力,尤其是数学能力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孩子们很容易接受,也很容易培养幼儿的实际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再现他们生活经验的同时,真真切切的进行着他们的计算活动,认真地给每一位顾客算好帐,顾客在交钱的一瞬间,也在算着自己的钱还剩多少,可见,超市活动非常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易模仿。这与其他活动相比,有着它独特的优势。

  三、在超市活动中,培养幼儿多方面的能力

  在《娃娃超市》刚刚开始筹建的时候,孩子们提出了很多的方法,如:商品怎样摆放,标签怎样贴,商品多少钱一瓶,买的东西多,钱不够了怎么办,自己特别喜欢的玩具想买还缺2元钱,怎么办,对于非常贵的商品,自己怎样才能买到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在解决以上诸多问题的时候,孩子们发挥了自己的各种智慧,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如:超市里有一大箱拼插玩具,孩子们都很喜欢它,有一次,韩皓拿着自己手里的10元钱,想买这箱玩具。当他看到箱面上醒目的标签15元时,他着急了,钱不够怎么办呢?他转来转去,当看到张敬贤也来买东西时,他问:“张敬贤你想玩这箱里的拼插玩具吗?”“想玩呀。”“我的钱不够,咱俩把钱凑在一起买,行吗?”“好啊,买完后咱俩一起玩。”“行!”通过合作,两人愉快地买到了称心的玩具,高高兴兴地去玩了。在这里,孩子们主动交往的意识提高了,互相合作的能力也提高了。这样的事几乎天天都在发生。

  孩子们看到收银台的机器和开小票的机器,觉得很有意思,王宇轩就与丁雨晨商量:“咱们做个收银台吧。”于是,两人找来废旧的纸盒子,做了一个收银台,他们还找来了计算器,自己卷小票,在这里,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高,孩子们会自己管理超市了,每天他们把超市里收拾得很干净,自己整理商品,不断地调整超市的商品内容,在中秋节时,他们还准备添加各种月饼,进行促销活动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