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美术教案:我是小小建筑师

网络 2009-12-03 21:53: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设计意图

  本节课是利用教师平时布置教室用剩下的废旧吹塑纸,让幼儿通过简单的加工,拼贴成美丽的画面。这种画用深色蜡光纸作背景,自然朴实,具有较丰富的表现力,作品有一定的艺术欣赏性。可以有利的促进幼儿的动手操作和剪贴组合造型以及创造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如何启发幼儿进行创作是本节课的难点,在活动前,我先让幼儿欣赏各种房屋建筑,积累丰富的表象,为进行创作做好铺垫。活动时,我从房屋的要素:墙体、屋顶、窗户、房门入手,引导幼儿回忆、分析、归纳房屋要素的形态,寻找规律,克服创作过程中的技能难点,接着请幼儿观察范例,这些范例并不是让幼儿临摹,而是作为幼儿欣赏分析的材料,从而使幼儿对创作活动充满信心。

  由于幼儿能力不同,我将幼儿按能力分为好、中、差三组,分别使用不同的操作材料。能力强的幼儿必须通过自己动手才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而能力差的幼儿通过简单拼贴也可以做成一幅漂亮的画,从中获得成功的感受。真正注重了幼儿的个体差异。

  活动目标

  1. 认识房屋建筑的外形特征,培养幼儿对生活美的感受能力。

  2. 能用废旧吹塑纸进行加工,拼贴房屋,并能较合理的安排画面,培养幼儿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3. 培养幼儿在

  活动中有细致,独立的操作习惯。

  活动准备

  教具准备:范例若干张,各种形状的房门、窗户、屋顶等吹塑纸贴绒教具若干。

  学具准备:1.装有废旧吹塑纸的筐子6个。

  (1) 1筐内装成品图形。(全部都是圆形、三角形、长方形等大小不一的几何图形。)

  (2)

  4筐内装一部分成品图形一部分半成品图形和一小部分不规则图(半成品图形是指大小不同的吹塑纸长条,需要幼儿经过简单加工即可使用的图形;不规则图形是指大大小小形状不同的吹塑纸碎片,幼儿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加工。

  (3) 1筐内装一部分半成品图形一部分不规则图形和一小部分成品图形。

  2.剪刀每人一把,每组抹布一块、浆糊一盒。

  幼儿知识准备:课前带领幼儿欣赏过各种房屋建筑;幼儿有过一定的粘贴和剪贴的经验。

  环境准备:课前在教室中布置有各种风格建筑的挂历画。

  教师准备:将幼儿按能力分为好(6人)、中(24人)、差(6人)三组,操作材料配备如下:好    1(3), 中   1(2), 差    1(1)

  活动过程

  一. 引起兴趣。

  我们欣赏过许多漂亮的房屋,那些都是建筑师们动脑筋设计出来的。今天我们也来做小小建筑师,设计自己最喜欢的房屋,好不好?

  二. 引导幼儿观察楼房的结构和造型。

  1.小朋友,你们看这些挂历纸上都有些什么?(大楼房)

  2.这些大楼房由哪些部分组成?(墙、房顶、门、窗)

  (1).你们看到的墙是什么样的?(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大、有的小,就象各种各样的长方形)教师鼓励幼儿讲述,同时出示贴绒教具如:

  (2)欣赏老师的.所有的屋顶都一样吗?(教师鼓励幼儿讲述,同时出示相应的贴绒教具)

  (3)房屋的窗户都一样吗?你见过什么形状的窗户?

  (4) 每座房屋的门都一样吗?你见过什么形状的门?

  长方形的门,如:     两种图形组成的门。

  (5)小结:每座房屋都是由墙、屋顶、门和窗户组成的,它们的形状各不相同。

  三.向幼儿介绍吹塑纸贴画,欣赏老师的作品。

  1.出示范例。这是老师设计的楼房,你们看看他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向幼儿介绍吹塑纸,并告诉他们这些都是我们布置教室用剩下的废旧材料,我们可以把它们重新利用,制作成精美的图画,激发幼儿制作的欲望。)

  2.欣赏范例。你们最喜欢那一幢房子,为什么?(引导幼儿注意造型别致的房门、屋顶、窗户。)

  3.如果你是建筑师,你准备设计什么样的房子?准备给谁住?(鼓励幼儿大胆想象。)

  四.交待作画要求

  今天老师给每个小朋友准备了一些不同颜色的废旧吹塑纸。马上,老师要请每个小朋友来做小小建筑师,自己设计最喜欢的房屋,可以是你见过的,也可以是你想出来的。在贴之前,小朋友要想好,你想做什么样的房屋,然后到筐里挑选你所需要的形状,如果没有你想要的形状,你也可以自己来剪,剪好之后,就把它拼在图画纸上合适的位置。拼好后,先贴房顶和墙体,再贴门和窗。

  五.幼儿操作,教师个别辅导。

  1.鼓励能力强的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剪出自己想要的图形,并能贴出各种造型的楼房。指导能力弱的幼儿选择相应的图形拼贴楼房。

  2.提醒幼儿剪刀用完后放回盒内,剪下的碎纸放回筐中,供其他幼儿挑选。

  .六.展出并评价幼儿作品.

  鼓励全班幼儿细致独立的作业态度,并引导幼儿欣赏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布局合理的幼儿作品。

  延伸活动

  (1) 在美工角放置废旧吹塑纸、蜡光纸、剪刀、浆糊等供幼儿活动时进行剪贴。


  如何启发幼儿进行创作是本节课的难点,

  (2) 可在今后进行一系列的废旧物品粘贴活动。如:蛋壳拼贴、花草树叶拼贴等。
 

关于中班美术教案:我是小小建筑师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