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入学前家长需规划孩子的成才之路

重庆晚报 2009-12-08 09:53: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育是神圣的,社会、学校、家庭都充满了对孩子们神圣无私的大爱;教育是幸福的,在师与生、教与学的进程中,让孩子感受爱、获得爱。教育的神圣让孩子充满阳光,教育的美好让孩子充满了希望。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又有很多小朋友将迈入小学校园,家长们也正在积极地规划着孩子的成才之路、憧憬着孩子的美好未来。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教育——家庭教育,父母的一举一动包括生活习惯、性格等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在这个孩子品德、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孩子的习惯和激发孩子的潜力,成为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孩子厌学逃学怎么办?不按时完成作业怎么办?不自觉学习怎么办?怎样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学习成绩不好是厌学的重要原因,家长要配合学校帮助孩子打好基础,逐步提高其学习兴趣和成绩。”小学高级教师陈文萍为家长支招,采用契约法进行厌学心理矫治,与孩子共同协商后签订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的契约,如家长不得随意指责、惩罚孩子等,孩子必须做到不逃学、上课专心听讲等,并规定对双方的奖惩方法。既消除孩子的抵触情绪,又使孩子接受家长提出的要求。

  “了解不完成作业的原因,激发做作业的兴趣,及时鼓励表扬,尽力帮助提高成绩是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的有效措施。”小学高级教师吴起丽老师说,作业太难,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辅导,或联系老师要求布置分层作业;作业太多,则可把作业分成几部完成,降低孩子疲劳度。也可与孩子约定完成作业的奖励,激励其不断努力。父母要坚持多表扬孩子的进步、少批评,增强其学习上进心。

  针对部分学习自觉性差的孩子,小学高级教师范进老师建议家长引导孩子热爱同学、老师,培养学习兴趣;固定学习时段,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采用奖励机制,不断激励;并经常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同时,中学高级教师何天志建议家长无数次肯定孩子,让孩子在强化和激励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仅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家长还要亲自示范、多次训练强化,多激励和欣赏孩子的进步。

  怎样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如何提高孩子朗读能力?孩子老写错别字咋办?如何帮助孩子改掉学习粗心的毛病?家长们迫切希望进一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阅读不仅能提高文学素养、增强理解能力,更能陶冶孩子情操”。小学高级教师何凤华老师说,家长可常带孩子逛书店、买书,让孩子有书可读;在节日、孩子的生日或有进步时,送他喜欢的书;家长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看书,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鼓励孩子给父母或小伙伴讲书中的故事,感受阅读的快乐。

  小学高级教师黄少军老师建议家长,引导孩子多读各类型文章并注意语气高低强弱、长短快慢,跟着电视上主持人读,读准字音、语调,有感情地读文章,进而提高孩子朗读能力。

  针对小学生常写错别字的现状,中学高级教师黄星老师为家长辅导孩子支招,运用汉字的形声字特点,帮助孩子纠正因理解错误引起的错别字,如:幕——帷幕,与巾有关;墓——坟墓,与土有关;慕——羡慕,与心有关;暮——日暮,与时间有关。反复练习纠正因粗心造成的错别字,如:“纸”、“武”等。及时纠正因笔画长短不清造成错别字,如:未、末,土、士,曰、日等常用汉字。运用形象语言帮助孩子记忆,如:老有火烧——“燥”,着急时就要干跺脚——“躁”,并归纳经常出错的字、多练习。

  同时,小学高级教师杨清老师也提醒家长,针对孩子容易出错的地方,应变化题目、阶段性的反复练习,且孩子每门功课要有一个专门的改错本,将出现的错误记录好,多翻看以作提醒。

  家庭教育中父母应注意什么?

  作为父亲,该如何教育儿子?怎样让孩子正视父母离异?如何同孩子交流?怎样安排孩子的节假日?这些都是家庭教育中父母应特别注意的问题。

  “相比母亲的细致周到,父亲更有创新性。”中学高级教师何伟琼说,父亲应侧重孩子的德育、体育和劳育。与父亲接触过少的孩子,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发育速度慢,并存在焦虑、自尊心不强、自控力弱等障碍,没有父爱的男孩更容易成为一个危险的男人。父亲应每天抽出半小时参与孩子的活动,让孩子感受到父爱。

  而离异家庭中,父母更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小学高级教师周新梅老师提到,可引导孩子以父母的角度思考,倾听孩子心声;夫妻双方不要将不满发泄到孩子身上,应共同负责孩子的学习、生活、思想等,使孩子明白,父母依旧爱他。同时,也要鼓励孩子与人交往,消除自卑心理。

  “与孩子谈话时,父母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对孩子施压、不粗暴。”小学高级教师吴晓容老师为亲子交流支招,父母要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决不能代替包办。也可用书面、短信、电话等方式交流,特别是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父母的温情短信更能打破言语的坚冰。有时,也可委托孩子喜欢的第三方与其交谈,间接表达观点。

  在寒暑假时,小学高级教师宋益梅老师说,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遵守作息时间、做事有始有终等好习惯,并与孩子一起参加郊游、爬山、制作工艺品等有益的活动。节假日期间,小学高级教师余晓玲老师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计划,安排时间和活动内容,如起床、睡觉、学习等时间,每天须完成的作业、特长训练等内容。将计划制成表格,孩子每天根据完成情况在相应栏目打“√”,家长及时检查并给孩子奖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