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主题教案:我和爸爸妈妈做新年花灯

网络 2009-12-08 21:35: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预期目标:

  1、感知欣赏新年的花灯,乐意和爸爸妈妈一起尝试制作花灯,增进亲子情感。

  2、在做花灯、灯展、评花灯的活动中,体验新年节日热闹的气氛。

  重点与难点:

  1、积极参加做花灯、花灯展、评花灯的活动。

  2、能和家长一起制作花灯,体验亲子制作的乐趣。

  活动准备:

  1、收集各种新年花灯的图片与资料进行展示;幻灯片《新年的花灯》。

  2、给家长的一封信,发动家长参与亲子制作新年花灯的制作。

  3、幼儿收集各种废旧资料、制作花灯的材料。

  4、评分表、投票纸与投票箱。

  活动意图:

  过新年了,孩子们沉浸在新年热闹的氛围里。在他们的谈话中,可以得知他们对新年的一些生活的经验,如:庆祝元旦、看烟火等。在我们南方习俗里新年的气氛是比较淡的,他们仅能体验到的是这些零星的经验。但是,作为中国传统,元旦节是一个很隆重的节日。如何让幼儿更深切得感受到这个节日的氛围,从而让他们更加了解元旦节对中国人的意义呢?我发现从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各样的花灯入手,组织幼儿开展和爸爸妈妈做花灯、花灯展览、评选花灯等一系列活动。一方面使幼儿能更加深切感受到元旦节的热闹气氛,另一方面,在亲子制作的过程中,增进了亲子的情感。制作花灯只是前后一系列活动的一个中心,围绕着制作花灯,开展了看元宵节的花灯,收集花灯的资料、了解各种花灯,知道了花灯是元宵节的象征;接着在各种活动中尝试自己制作花灯的多种方法。进而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花灯;在制作的过程中,他们收集寻找制作花灯合适的材料。学着跟成人进行沟通、商量自己想象中的花灯的样子,开始探索制作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会更为融洽,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然后,他们还要想办法邀请同伴、家长、老师来参观他们的劳动成果,也需要他们运用自己社会交往的技巧和方式方法。最后,在同伴面前大胆介绍自己的作品,为自己的花灯赢得更多的选票,获得成功,使自己的劳动得到肯定。培养的不仅是幼儿的表达表现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也发展了幼儿的良性竞争的意识。

  活动流程:

  活动一:感知欣赏花灯

  1、与幼儿讨论元旦节:你是怎么过元旦的?元旦里要做些什么事呢?

  2、欣赏幻灯片〈新年的花灯〉,让幼儿自由说说看到新年花灯的感受和想法。

  3、幼儿介绍自己收集的有关新年花灯的图片资料。

  活动二:制作花灯

  1、在区域活动中提供相关材料,幼儿用各种方法进行制作新年花灯。

  2、和爸爸妈妈一起设计、制作一盏新年花灯。

  活动三:新年花灯展览

  1、幼儿制作的新年花灯悬挂起来,开个花灯展。

  2、幼儿向家长、老师、弟弟妹妹发出邀请书,邀请他们来参加展览。

  3、每个参加制作的幼儿和爸爸妈妈一起介绍自己制作的新年花灯。

  活动四:评选花灯

  1、给新年花灯编号,贴上标签。

  2、讨论、布置比赛场地及评选的方法。

  3、全体幼儿参与投票评选。

  4、评出最佳花灯奖,进行颁奖活动。

  活动五:我爸爸妈妈猜灯谜

  1、幼儿交流收集的谜语、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进行选择。

  2、把选择好的灯谜制作成灯谜纸,挂在自制的花灯上。

  3、和爸爸妈妈来一起猜灯谜。

  

关于中班主题教案:我和爸爸妈妈做新年花灯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