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进名校家长两次重金买房

幼教网 2009-12-10 09:48: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5年中,仓促买下两处房产,而每一处房子的选择,都是为了给孩子选择名校铺路。位于海淀区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位于西城区的北京八中,这两所学校都是北京小学和初中学校中的重点名校。王殿强(化名)的儿子(毛毛)很快就要从人大附小毕业,而他的愿望就是孩子能顺利升入北京八中。“希望孩子能理解我们的苦心就行了!”王殿强语重心长的说。

  升学人物档案

  姓名:毛毛

  性别:男

  年龄:12岁

  就读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

  升学方向:北京八中

  升学大事记

  ◎2003年毛毛到了入学年龄,王殿强欲用10万元作为择校费,却被拒绝;

  ◎2004年在投资顾问的建议下,王殿强花150万购房产获得小学名校入学资格;

  毛毛刚上一年级,开始寻求重点中学名额;

  ◎2007年王殿强决定再次买房,换取毛毛进入重点中学的资格;

  同时,为了增加求学砝码,毛毛课余参加外语、奥数等培训班。

  重金买房:为进名校家长煞费苦心

  王殿强今年已经是快40岁的人了,虽然生意做得很大,但是身为公司总裁的他也有遇到难题的时候。为孩子择校,就让他费尽了心思。2003年底,在生意场上游刃有余的他,为孩子到入学年龄后如何能选一所好的小学而压力倍增。

  “刚开始觉得‘有钱能使鬼推磨’,直接交赞助费就完了。”王殿强最初的这个想法,在现实中却吃了闭门羹。当到某名校当面提出交10万元钱能否入学时,得到的答复是“不收择校生”。接连碰壁后,王殿强这才意识到事情的难度,“也想过让孩子上贵族学校,可周围都是富家子弟,怕孩子不上进!”之后,王殿强开始不断托关系、找门路,那段时间,他几乎每晚都请不同的人吃饭、娱乐,脸上常常挂着少有的职业化笑容,生怕得罪了其中任何一位。很快,多条信息反馈回来,各个名校的价格,也从5万到20万元不等。

  然而就在他准备做选择时,王殿强全家意外得到了一个更好的消息:购买海淀区世纪城的房产,孩子可以免费上人大附小。在投资顾问的建议下,王殿强最终在世纪城买下了一套四居室,花费130万元。再加上装修的费用,整套房子一共花了150多万元。

  为了能上人大附小,王殿强还让孩子晚一年上学,在家“留级”。

  未雨绸缪:刚上小学开探初中“行情”

  “进小学都这么费劲,是不是择校都这么困难?”在这样的疑问下,儿子刚上小学不久,王殿强就开始打探小升初的“行情”。经过对比各个区的小升初政策,王殿强发现其中一条统一的规定——必须具有本区户籍满3年才行。

  “要落户还不能光转孩子一个人的户口,最好转全家!”王殿强说,各个区的小升初招生政策不仅有不同之处,而且每年几乎都在变化,所以保险起见,他觉得还是转全家的户口稳妥。通过关系,王殿强决定将户口迁移到西城区。

  “海淀区的重点中学也挺多,你为什么非要转到西城呢?”对于记者的疑问,王殿强道出了自己的理由:“从我了解的行情来看,即便你住在名校旁边,你要是没关系的话,根本进不去,除非你的孩子特别优秀!”王殿强笑称,自己已经快成小升初专家,他认为在小升初过程中,关系是第一位的,钱是第二位的,孩子自身条件排在第三。“孩子自身条件一般,但我的客户和关系都在西城,户口转到西城来保险一些。”王殿强说。

  再购房产:只为落户房屋一直空置

  而要在本市范围内转户口,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在西城区买房。2004年,王殿强在海淀区购房时,北京房价刚刚涨起来。在2007年王殿强再次做出买房打算时,北京房价也已经“疯了”。记者调查发现,2004年,在西城区白云路附近的新楼盘,房价只有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而到了2007年,这里的二手房价格已经超过2万元。

  “本来还打算买个大房子,后来一看价格太离谱了,不值啊!”王殿强说,自己在三元桥有一处200多平方米的公寓,而在世纪城买的房子已经趁着高价卖掉了。如果在高价时再买不打算长期居住的大房子,不划算。

  最终,他将目光转向了单价高,但是面积小、有升值潜力的平房区。最后王殿强花了40多万元,在西城区买了一间平房。“房子太小,大杂院也不安全,一直都空着呢!”

  增加砝码:奥数外语一样都不能少

  买完房子后,孩子进入了四年级,王殿强和其他家长一样,开始挖空心思帮助孩子提高外语,苦学奥数。“每到周末,我这儿的司机就没闲着的时候,基本上都围着孩子转。”王殿强说,周六上午孩子去学奥数,下午转战英语提高班,周日上午还要去学钢琴,下午才能休息。“学钢琴也是希望他将来有个特长。”王殿强说,除了这些,他还让孩子每周一和周三去练习两次跆拳道,“学习要好,身体不能垮啊。”

  户口、奥数、英语加特长,这些条件都具备了以后,王殿强一门心思期待小升初的招生名单了,他最大的希望是孩子能进北京八中,“不出意外的话,明年肯定能进!”“

  该找的关系,我也开始托人打招呼了。”王殿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孩子的户口等硬性条件都已经符合,额外的英语、奥数也都有了。剩下的,就是看孩子自己的本事了。如果发挥稳定,升入八中应该问题不大。

  回首经历:家长坦言比北漂族还累

  说起这些年的买房经历,王殿强既有些无奈,又有些气愤。“如果都像高考一样,分数是第一位的,我至于着这个急吗?”王殿强回忆说,自从孩子上学后,他就没闲着。“上小学算是最省事的,花钱就办了。”可是,到了“小升初”阶段,由于政策的不连续性以及其他非客观条件影响,王殿强和其他家长一样,备受煎熬。为了这个“小牲畜”,王殿强说,光是两处房产就花了200多万元,这其中还不包含人情费。

  “一直听说北漂族常搬家,为找房发愁,我这种情况比北漂族还累,太累了!”王殿强点上一根烟后,很长时间没有说话。5年中,两次购房,都是为了孩子,为了教育投资。

  阶段胜利:谈及中考期望孩子努力

  自打购买之后,西城区的平房就一直空着,可是一家三口的户口早已经全部落到了西城区。

  “孩子择校,我择房,这个任务总算是阶段性结束了。”王殿强叹了一口气对记者说,中考时更多的是凭考生个人实力,所以,他已经放弃了“择房”的打算。“剩下的事情,就要靠孩子自己了。”不过,王殿强也表示,将来孩子考上大学后,一定会在大学附近买个房子,“让孩子过得舒服些。”“从择房开始,我就试着和孩子沟通,希望他能明白我这样做的用心!”王殿强说,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将来的发展肯定要打破保守体制。

  他之所以为孩子择校,一方面是希望儿子能有个好的基础和外部环境,另外一方面也希望孩子在学校能结交一些好伙伴,以便将来多些一起做事业的好搭档。

  当事人·心里话

  采访最后,王殿强向记者表示,他希望教委能尽快规范择校、规范小升初等相关政策。这样一来,投机行为少了,家长们也不至于再“发疯”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