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四物汤补出红嫩脸色

幼教网 2009-12-10 23:02: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女性如果不善于养血,就易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肢涩、发枯、头晕、眼花、乏力、气急等血虚症。现在为你推荐中医补血食疗:四物汤,让你的肤色自然红润起来!

  四物汤的成分

  其实说起女生生理期食补,不同地域的女孩子各有补法。据说讲究的西方女士习惯在那几天喝红酒、吃巧克力,韩国女生则喝海带汤补身体。中国女孩子自然得数传统的汉方汤剂,其中四物汤就被称为“妇科养血第一方”。

  四物汤的四大主角分别是当归、熟地、川芎和白芍。

  当归的首要功效就是补血调经,此外还有泽颜润肤的功效,在保护女性健康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熟地能对付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与当归配伍还能增强当归的补血、活血疗效。

  川芎既为妇科主药,又是治疗头痛良方,还能影响内分泌系统,减轻乳房不适、心情焦虑及沮丧等经前症状。

  白芍,《唐本草》说它“益女子血”,现代中医认为它能够养血柔肝,对月经不调有着很好的疗效。

  四物汤的基本煮法是用水煎煮即可,生理期后早晚两次,连续喝一周。但也许不少女孩子喝不惯浓浓的中药味,那可加红枣、杞子和冰糖,让汤药增添甜味,或者加鸡、排骨或鲫鱼,这样煮出来的汤味更好。

  大S最爱四物汤

  台湾明星大S爱美人尽皆知,在她的美容私房书《美容大王》中就有许多变美“圣方”,虽然有不少被批评为不科学,甚至是谎言,但她钟情的四物汤还真是个调理身体、补血养颜的传统靓汤。爱美的女士不妨学学看吧。

  做法:

  1、排骨洗净斩块,汆水捞起;

  2、将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各物洗净;

  3、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文火煲一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血调经,润肤养发,改善面色苍白、肌肤粗糙等状况。

  小Tips:

  1、“四物”可在中药房买到。

  2、四物汤须在生理期后才能开始喝,若喝后感觉上火,那得请中医看看自己是什么体质,适合什么中药补身。

  三红汤

  “三红汤”,即用红枣7枚、红豆50克、花生红衣适量,共同熬汤,连汤共食之,补血效果好。若女性经期失血过多出现头晕眼花、面容苍白等,常喝加红糖的热红豆汤,能补血且改善贫血症状。

  红枣也叫大枣,是一味药食两用佳品。中医认为,大枣味甘、性平,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从而使气血充足,改善血虚引起的面色萎黄等症状。现代研究也证明,红枣中的多糖成分能影响造血系统,促进造血机能。故民间常用大枣煮粥、炖鸡,治疗久病体虚引起的贫血,收到良效。

  花生味甘、性平,有益气健脾、补血止血的功效。花生止血又补血的双重功效主要指花生衣(花生仁外表的红衣)。花生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和改善血小板的质量,同时还能促进骨髓造血机能。所以花生衣既治出血又对出血引起的贫血有效。

  红豆,即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可利尿、消肿、健脾。近年发现,红豆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铁质和维生素B12,有补血和促进血液循环功能。若女性经期失血过多出现头晕眼花、面容苍白等,常喝加红糖的热红豆汤,能补血且改善贫血症状。

  综上所述,红枣、花生、红豆三味合用,有很好的补血效果。

  四种干果补血最好

  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但孕妇慎用。

  紫葡萄干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果肉),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黑枣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汤、煮粥食用。

  桂圆肉

  桂圆肉中每100克含铁量大约是3.9毫克,在水果中也属含铁量相当丰富的,可用于贫血的食疗中,一般煲汤、煮粥为宜。但桂圆肉属于温热食物,对于孕妇、儿童不适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