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综合教案:了不起的轮子

网络 2009-12-14 21:46: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背景

  前一段时间,班级里进行了“小司机”的主题,通过“马路上的车”、“红绿灯”、“开开怪汽车”等活动,使孩子们对各种各样的车子发生了兴趣,教师在教室里创设了“汽车城”的环境,通过区角活动“送货”、“停车场”、“高架桥”等一系列活动让幼儿玩汽车、学做小司机,满足他们对活动的兴趣。我们的家长也很支持班级里的活动,班级家长会上老师向他们介绍了这一主题活动,许多家长提出家里都有车,可以开来让小朋友观察。于是我们设计了“爸爸妈妈的车”这一活动,把家长请进课堂,分组对各种各样的汽车进行了观察和探索。在完成“寻找汽车上的圆”这一内容时,小朋友都不约而同的说到了轮子,还观察到了各种车的轮子是不同的,由此引起了对轮子最初的关注。随着活动的进行,有一位在汽车研究所工作的家长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废旧的轮胎,引起了孩子们对轮子的进一步兴趣,他们有的在上面坐、有的躺在轮胎里、有的从上面跳下来,还有的试图几个人把轮子抬起来。观察到了孩子们对轮子的兴趣,教师预设了“车轮轱辘转”这样一个延续性的小主题,首先进行了“快乐轮胎”的活动,通过故事让小朋友知道轮子是可以滚来滚去的,孩子们听到会滚来滚去的轮子很开心;同时还利用轮胎设计了“找家家”的体育游戏,孩子们都非常的喜欢。为满足孩子进一步的探索兴趣,又设计了今天这次活动“了不起的轮子”,通过情境故事、交流讨论、游戏发现来为幼儿提供进一步感知轮子的特点及作用的探索机会,并且能够通过活动体验大家一起游戏的愉快。

  设计思路:

  活动过程的安排是否合理是活动能否顺利进行、目标能否实现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这个方面要充分考虑孩子学习的特点。小班孩子喜欢听故事,在情感上对他人的反应敏感性也增强了,有了帮助弱者的同情心。因此在活动安排中我以故事的情景来导入活动,同时让孩子在帮助小乌龟想办法的过程中体验对轮子特点及作用的了解,使孩子在情感体验中完成对已有经验的提升和运用。对于孩子来说这可能真的是一件帮助小动物有血有肉的事,而不仅仅是对轮子的简单认知,这更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及探索动力。根据小班孩子喜欢玩的特点,同时也观察到他们对轮子的兴趣,因为也有个别孩子在体育活动中有想滚轮子的欲望,所以在后半部分设计了让孩子滚轮子的游戏,通过动作体验来感知轮子会滚的特性。这些方面既考虑了孩子的年龄的特点,也能体现对幼儿探索可能性的考虑,基于孩子已有的经验,对于帮助小乌龟跑得快、及让轮子滚起来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同时运用多种感官是适合于幼儿的探索手段。

  4、活动整体既要满足当前探索需要,又要考虑后续探索的发展可能。

  基于对目标、内容、过程等因素的考虑,整个活动是能够满足孩子的探索兴趣及探索需要的,能够帮助孩子进一步积累相关的经验,并且进行实践来验证这些经验,使其真正内化。同时在设计这个活动中也考虑到幼儿今后探索的发展可能,在了解生活中很多地方都需要轮子时,我有意识也提供了各种不同数量轮子的车,以引起幼儿对轮子数量的关注,初步预设将进行实践活动“数轮子”(这是家长和孩子共同进行的活动);同时在引出滑板时,也考虑过轮子与一些幼儿常见物体的联系,初步预设在区角活动中将进行“安装汽车轮胎”(幼儿利用玩具轮子和纸盒制作各种汽车);在玩滚轮子游戏中提供的大小不同的轮子,既是考虑幼儿的探索差异,其实也是引起幼儿对轮子大小、粗细、花纹等方面的兴趣;同时在提供材料时除了有轮子的汽车,我也有意识地提供了有轮子的柜子,这是给孩子探索的一种暗示,并不是要求孩子在这一次活动中都发现,但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发现和探索的可能。这些活动的考虑是基于在本次活动后,幼儿可能出现的对轮子的进一步兴趣,当然活动后孩子的兴趣也有可能发生变化,因为小班孩子年龄小,兴趣点容易转移,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地关注孩子在各种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兴趣,及时做出反映,及时调整活动安排、及时创设环境和提供材料,不断引发和促进孩子的各方面的探索和发展。

关于小班综合教案:了不起的轮子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