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妈咪自我调理走出产后抑郁

幼教网 2009-12-21 22:10: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妊娠对孕产妇来说,是一次巨大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应激过程。她们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心理、生理的改变,一旦某些改变的程度和性质超越了正常变异的界限,则成为病理性的改变。

  菊是花开:怀孕后期,我看了大量孕期书籍,知道了可怕的产后抑郁症会让生完宝宝的女人产生轻生的念头,我祈祷自己千万不要产后抑郁。现实不遂人愿,在女儿一个月多月时,我得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

  为什么如此多的妈妈会得抑郁症?

  原因一:月子里的煎熬

  网友妈妈一的自诉:

  月子很压抑,因为婆婆在,但她除了洗尿布别的什么也做不了。患季节性支气管炎,一直咳,不敢把女儿给她抱。

  于是,月子里,女儿是我一人照顾的,从黑到白。一天要便七次之多,尿的次数记不清了,实在是太多了。女儿尿了后准醒,不停地吭吭,我必须起来为她换成干的尿布她才肯消停。我平均每个觉超不过二个小时。但我坚强地顶到婆婆走了为止。婆婆在我没做完月子就提前离开了,我想她是笑着走的,因为解脱了。

  我心里明白婆婆不愿意在这伺候月子,我也不愿意和她相处,大家就这样面目表情疆硬地挨着,坚持着。撑着那点所谓的面子、责任。

  月子里,有婆婆在的时候,我妈妈认为我婆婆在这,其它的不用她来管。继续忙她自己的事情。

  婆婆耳聋,老公白天睡觉时候她不看电视,等到晚上他的儿子我老公上班去了,她打开电视了,声音非常大,音小了她听不到。我又是极度敏感之人,本来疲惫不堪想休息一下,客厅里的电视声音吵得睡不好,刚刚睡着的女儿也会被电视声音吵醒,可我又顾及婆婆面子很难开口对婆婆说:你不要看电视了。

  那种压抑,为了保全婆婆面子而我要忍受着无法休息的压抑没人能体会。

  而妈妈做饭拉动厨房门的声音非常大,走路声音非常大,也许是我产后身体虚弱,一点声音,都会刺激得我脑力要恢复很久。

  我对妈妈说开拉厨房门的声音小一些,而妈妈不仅不会小一些,还会反驳我:你婆婆声音更大。

  就这样,月子里,我要保全俩个老人的面子,虽然有自己的妈妈和婆婆伺候着月子,凡事却还是我自己亲历亲为。月子里,我不但没养好身体,还落下了妈妈腕。更落下了心理隐患。

  网友妈妈二的自诉:

  月子里,我没有一天是舒服的,我的奶水虽然很好,但是奶头却是陷进去的,女儿一吃奶,她吸不住,哇哇大哭,我是太疼,血都被吸出来了,疼得眼泪往下掉。每天都重复着,女儿哭我也哭,婆婆看见了也心疼,所以也经常给女儿冲奶粉吃。还有就是我的痔疮也下了,这次特别的厉害,疼的不能下地走路,一上厕所就害怕。我感觉我月子里过的真是痛苦,每天都在煎熬。

  幸孕草温馨提示:

  分娩后的产妇常常会焦虑、烦躁,甚至对于家人也可能有过分的语言和行为,严重者可成为产后抑郁症,近50%的产妇身上都会出现如此状况。为此,丈夫和家里的亲人们可能认为产妇实在娇气、事儿多,这么多人伺候还不满意,由于产妇的心理反应而导致家人生气、不理解,甚至产生家庭矛盾。

  产妇生产后3~5天,会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变化,比如:易哭,情绪脆弱。这是因为产后雌激素的分泌变化所引起的。如果症状历经数周,个别产妇会有情绪失控的表现,这就是产后抑郁症,具体表现有:爱哭、情绪低落;缺乏信心、情绪转变迅速;不能集中注意力;生活、饮食习惯出现混乱;恐惧、失望,甚至绝望。

  原因二:宝宝溢奶使我劳累乏顿

  网友妈妈三的自诉:

  儿子两个月左右时候开始严重溢奶。每次喂完奶后我要抱着她好久好久。不管是深夜还是白天。没人来帮我搭把手。劳累加上严重缺乏休息日久,我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极度想自杀。看到眼前自己的生命除了累,没有一丝快乐而言。

  我不停问自己活着做什么?我为什么要这么累,而没人来帮我一把?

  有一次,妈妈帮抱着孩子的时候差点睡着,儿子差点被妈妈松手扔到地上,如果不是我及时发现,后果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强大的体力劳累加心理疲惫,还有身体的种种不适。我开始厌倦着活下去。基本没有什么人来劝我,因为我懒得讲话。

  妈妈每天按时做好饭给我,她忙她的去。老公每天洗尿布,看着我的眼神做事,生怕触怒我。但我感觉活不下去的情绪一直存在着。可是看着小小的宝宝,想着我撇下他,又有谁来照顾她?我在的时候都没什么人来帮一把,我真的死了。我的儿子不知道谁会来照顾?又有谁会似我这般精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