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婴幼儿心理与行为特征问与答(一)

幼教网 2009-12-22 10:26: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知名专家:

  小巫(教育学硕士)--WeeWitch/阎红,美国Rutgers大学教育学硕士,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两个孩子的妈妈。近年来致力于儿童发展暨家长心理的研究和咨询工作,著有《让孩子做主》、《给孩子自由》、《和孩子划清界限》、《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国际化视野中的教育感悟》等。

 

  问与答:

  网友hotelca:小巫您好!女儿三岁快两个月了,三岁后脾气明显大了,很犟,如果让她认错,很难,她拉着脸,就是不说话,满不服气的表情,软硬不吃,甚至还跟你顶嘴。有时随手弄掉什么东西,或把垃圾弄到地上,跟没看见一样,一定要你说一下,才可能会捡起来。现在有好东西也不愿意分享了,得好好跟她说才行。我理解孩子的自我意识,但觉得要培养她一些基本的美德才对。

  还有,女儿一直不是很自信,胆小,没做过的会很“主动”地说我不会,我尽量鼓励她去做,但在小朋友中间总是显得怯怯的。我觉得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她很不愿意去幼儿园,尽管她非常喜欢在家里扮演老师学生的游戏,也喜欢唱幼儿园学的儿歌等。她在幼儿园里是最小的孩子。女儿有时早晨起床后,因为不愿意我上班,但又没办法,只好躺在那儿抽泣,我又没时间哄她;有时在幼儿园老师也说,她早晨到了时或不愿意睡午觉时,会抽泣,但不说出来,我担心她的心理压抑。

  小巫: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认错呢?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你自己的判断还是有道理的,女儿有一些压抑,你可能是那种比较强势的母亲,愿意按照自己的一些固化的思维来培养孩子,建议你不要跟孩子发生正面冲突,多从孩子的角度看待情况,不要强迫孩子认错。

  网友淡然若水:你好,我儿子现在25个月了。但他从一岁多一点就开始喜欢扔东西,后来就发展到只要一生气,就把手边能拿到的东西全部扔掉,然后大哭。我也教育了很久,现在他有时候故意扔了东西然后转头看我的反应,不知道他心里的想法是怎样的,是在和我示威吗?这样的话,会不会以后长大了脾气也暴躁。

  还有就是特别急,比如吃饼干时,如果拿两次拿不出来的话,他就会把整袋全部扔掉,然后大哭。这时我们家长又该怎么办呢?

  小巫:孩子在大哭的时候你“教育”他是没用的,孩子一扔东西你就有剧烈的反应,让他感到他能通过这种方法来控制你,下一次他发脾气扔东西你不要有什么过激的反应,抱一抱他,安抚他一下,让他感到自己不高兴的时候妈妈是理解他的,也是接纳他的。我不知道你为什么担心孩子长大后脾气暴躁,你自己能不能想想这个问题?

  网友予菡妈:小巫你好!我的女儿现在是五个半月,可是她不翻身,我们在和她做游戏的时候帮她翻,她好像也不是很愿意。我想问问怎么回事?还有就是,我们忙的时候把她一个人放在床上,她就开始像大人吐口水的那样,一直喷。她这样室不高兴了吗?是不是应该让她慢慢学习等待呢?谢谢!

  小巫:你有点太着急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育时间表,父母需要耐心等待,这么小的孩子不适宜开始学习等待,她吐口水可能是在长牙。

  网友castalin:小巫‘你好’这两天陆续在看你的书“给孩子自由”‘给我受益匪浅’也让我理解了宝宝很多成长过程中的所谓问题.真的谢谢!

  我想请教的问题是‘在育儿过程中’您怎么处理和家人对宝宝问题观念上的冲突呢?因为我家宝宝他爸爸和奶奶都很固执‘我得费老大老大劲说还不肯听我得’人家跟他们说了‘倒是半句话都当真了’我郁闷啊!

  小巫:你和丈夫和婆婆在育儿方面的冲突只是一个表面问题,实际上还是你们之间的关系需要调理,他们大概不仅在这个问题上不听你的,恐怕其它的事情你和他们之间也有很多矛盾,你需要从整体上改进和家人的关系。

  网友qsmy:小巫你好!我儿子32个月了,现在上幼儿园托班,他还不会主动和小朋友进行交流,每天到了幼儿园只是一个人玩,也不和别人说话,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吗?在家里他可是很会说的,而且脾气也不太好,只要有大人在身边,会很“勇敢”地去抢别的小朋友手里的玩具,哪怕别人比他大也不怕,我们一直教育他不可以这么做,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小巫:是不是家里人对孩子比较包办,保护过度?平常他有没有小朋友来家里玩?

  网友longlong_311:小巫,你好,我女儿17个月了,还是习惯捡地上的东西吃,能明显地感觉到她知道你不让她吃,故意笑嘻嘻的看着你往嘴巴里塞,怎么办啊说了也不听。

  小巫:下次她这样做你没有什么反应,她就不再逗你了。

  网友hotelca:但是如果孩子做错了,怎么办?怎么引导她呢?我想给她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为一些小的习惯不好,长大会很难纠正的吧。

  小巫:首先你要定义什么是孩子做“错”了。有些在成人看来大逆不道的事情,孩子并不知道他“错”在哪里。如果你想引导他不用告诉他做错了,更不要逼他认错。直接告诉他正确的行为,向他示范并且指点他怎样做才是恰当的就够了。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我们最好少说话,多行动。孩子是靠模仿来学习的。只要你的行为习惯是良好的,孩子自然会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你是不是对自己的行为习惯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所以你很担心孩子?

  网友qsmy:平时很少有小朋友在一起玩,家里主要是奶奶带着,有点宠的。奶奶身体不是很好,所以一个人带他比较吃力,不太去外面玩,家附近的小朋友也不是很多。

  小巫:你说的这种情况的确不利于孩子的发展,请尽快想办法解决。

  网友fan781227:小巫老师:您好!我的儿子4岁半了,他不喜欢和其他的孩子玩,特别喜欢在家里"捣乱"任何东西都会被他发现,然后翻个底朝天,尤其爱玩沙子,米,面,直类的东西.以前还看电视,书.现在对这些都不感兴趣.要不就是到处转游.没有一刻能闲下来.我们该怎样引导他.

  小巫:平常家里谁看着他?为什么没有上幼儿园呢?你的孩子看来属于那种精力旺盛的类型,他的“捣乱”其实就是在工作,爱玩沙子、米、面,这些都是很好的工作材料,多让他帮助家里人作家务,多带他出去跑跑跳跳,同时他也需要和同龄人交往,我不太清楚你家里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但是你需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网友zhengly23:您好‘我儿子14个月了’从十个月开始就脾气很不好‘他想要做的事不让他做(比如玩水’拿着棍子玩)‘他就使劲的蹬脚’然后赖在地上了不起来‘搞得家里的人都无可奈何.之后我们都耐心的跟他说不给玩的理由’可这么久了他还是这个样子‘请问这该怎么去引导他呢。

  小巫:为什么不能玩水呢?你不给孩子工作的自由,他肯定会经常闹脾气。这么小的孩子你跟他说什么道理他都听不懂,不如换一种方式,如果是有危险的绝对不能碰的东西你可以把他带走,交给他另外一样工作去做,转移他的注意力。他发脾气你们不要有什么情绪反应,更不要显得无可奈何。而是要给他一个温暖的怀抱。安静的倾听他。允许他一定发泄的时间。而后再把他带入新的工作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