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待宝宝的坏脾气问与答(一)

幼教网 2009-12-22 11:13: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专家简介:

  冯国强(教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事临床医学、康复训练、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及育儿指导工作10余年。现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北医“福康之家”首席育儿指导专家顾问。在症状鉴别、疾病预防家庭指导,高危儿干预指导,亲子关系指导等方面颇有研究。

  问与答:

  网友我是孩他妈:宝宝在要求得不到满足时爱发脾气,这种情况要不要满足孩子的要求?

  冯国强:我们经常说孩子发脾气,实际上是孩子情绪的表现,宝宝从一出生开始就有了情绪,在最初的两年情绪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一般来说半岁以后就表现得明显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的突出,我们说孩子发脾气,一般是指消极情绪,比如愤怒、哭闹、耍赖等等,在1岁以内孩子发脾气背后的原因本质上大多是合理的,只是表现的形式让我们觉得不大欣赏,1岁以后才逐渐有了故意用脾气操纵家长的一种行为倾向。

  冯国强:作为家长呢最重要是在点点滴滴当中以恰当的方式去回应孩子,就让他的情绪能够得到充分的表达和宣泄,又不能让孩子养成爱发脾气的坏习惯。

  网友天天喝白水:如果家长不能及时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是否能影响孩子以后个性的发展呢?

  冯国强:会影响,每个孩子在情绪发展的过程当中渐渐的会形成一种情绪特质,跟先天遗传的个性有关系,跟后天教养的方式也有关系,有好脾气的孩子,也有不好脾气的孩子,好脾气的需要很好的应对,脾气不好的更需要家长巧妙的去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

  如果我们总是惹着孩子发脾气,或者是孩子发脾气我们就置之不理,甚至进行训斥、惩罚,或者孩子一发脾气我们就满足他的所有要求,都会对个性的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网友神游天地:为什么两岁左右宝宝特别容易发脾气呢?

  冯国强:实际上宝宝从半岁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会有发脾气的表现,最突出的是在2岁左右,这个跟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有关系,在这个阶段孩子有了自我意识和自主意识,有很多的冲动和想法,也有了很明确的要求,但是自己的能力还不能够保证自己就能够得到满足,另一方面孩子的思维也是刚刚发展起来,跟成人的思维方式和考虑问题的逻辑完全不同,说得通俗一些宝宝想干很多事,自己干不好,不希望被控制,还不太听得懂道理,处在这个矛盾的阶段,自然情绪的反应就比较强烈,家长要是跟他沟通、互动得不好,就会出现大的冲突和麻烦。

  网友难忘的过去:宝宝很多时候发脾气是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家长是不是可以引导宝宝用其它的方式呢?如何引导?

  冯国强:孩子向家长提要求会运用很多办法,包括表情、动作、语言和情绪,语言发展得不够好的时候发脾气的情况就会多,作为家长首先要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关注,如果他提要求你都不在意,那发发脾气我觉得也很合理;其次家长要学会了解孩子的要求,有的时候他说不清楚,心理着急,也会发脾气;第三,要慢慢的教给孩子更高级的表达方式,说不好的时候可以用动作提示家长;再有对宝宝的合理要求应该及时积极的给予满足,不合理的要求应该一贯而稳定的限制,这样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就会不断的调整自己,也不容易养成乱发脾气的坏习惯。

  网友零七年的四月:我家豆豆2岁1个月,身高90cm‘体重13kg,脾气很大,遇到什么时候事情她不能如愿,摔东西,还会打人,甚至有时想咬把自己的手或脚,但她也不真咬,放到嘴里就不使劲,这种情况该怎么教育好呢?谢谢

  冯国强:我们先说说发脾气的表现形式,你家宝宝主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情绪要得到释放,就如摔东西、打人,第二个他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和回应,就像假装要伤害自己,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肯定不止一两件事,而是家长在已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很好的去应对孩子这样的表现。

  我们需要做几件事:第一,要分清孩子的要求究竟是不是合理,合理的要及时满足,不要等孩子发脾气,如果不合理,要确保每一位家长都不会因为宝宝发脾气就满足他,就让步;

  冯国强:第二,无论要求是否合理,发脾气的时候不能满足孩子,至少让他停下来,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办法,但是2岁多的孩子很多情况不容易转移,那么就只有等孩子把脾气发完了再满足;第三,在孩子发脾气的过程当中,一是要表现得平静和冷淡,我们不能让孩子觉得他一发脾气我们就很着急,这个时候也不要过多的给孩子讲道理,因为人在闹情绪的时候听不进去道理,孩子尤其如此;

  冯国强:第四,特别重要的是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我们又不能忽视,不然他就会觉得缺少安全感和关爱,我们可以这样做,叫做忽视孩子的要求,只关注孩子本人,比如说孩子闹的时候你跟他轻松地说点关心他的话题“我用不用帮你擦擦眼泪”“你看你都哭出汗了”“你吵得我都不知道你要干什么了”等等,让孩子在你的引导下慢慢地去调整自己的情绪;第五,全体家长必需保持一致,不能一个人满足他,另一个人要惩罚他,或者不同时间采取不同方式,所有的建议最关键的一点是让孩子切身体会到发脾气自己很受累还达不到目的,换一种方式容易达到目的,还会得到家长的认可,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有改善。

  网友芷杉:我的女儿天天,1岁9个月18天。她现在一不如她的意,就喜欢坐在地上撒泼。我该怎么办呢?

  冯国强:办法很简单,当孩子躺在地上以后,家长坐在他身边轻轻地抚摸她说:“起来吧,或者躺一会儿就起来。”我不知道家长有没有感觉到,其实我们就是要对孩子表示合理的关注,又让他的脾气发不起来,其他的原则可以参见前面的问题。

  网友sallypo:专家您好:偶家女宝,1岁4个月,现在感觉小家伙脾气很大,只要令她稍有一点不满就用哭的方式来付对,比如,她要玩什么危险的东西,你不让她玩,她就会哭;再或者她想让你时刻抱着她的时候,你不想抱她,也会哭;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引导?

  冯国强:对待越小的宝贝处理的方式相对要越温和,这里面需要我们重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让孩子看到危险的东西却不让她去探索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换一个角度讲,孩子并不懂得什么是危险,他只是觉得新奇,想要去认识和了解,这是爱学习的好品质,我们如果要是限制得不合理,虽然保证了安全,但是却打击了孩子的学习能力,磨损了学习兴趣,所以在这个年龄我非常的建议家长要把不让孩子动的东西收起来,或者保护起来,不要让它们在孩子面前充满诱惑,这个时期可以使用转移注意力的办法。

  冯国强:第二方面,孩子找家长抱是想跟你亲近,应该算合理要求,只是要求抱得过多,我们才需要注意,这时候可以用抱的方式的变化来解决问题,比如抱一下、拥抱一下、摇一摇就放下,如果放不下还可以设计一点小技巧,比如抱宝宝起来,假装自己扭了腰,也能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这里边的关键是第一要满足孩子,同时不要满足得过分,这样就可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