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待宝宝的坏脾气问与答(三)

幼教网 2009-12-22 11:15: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专家简介:

  冯国强(教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事临床医学、康复训练、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及育儿指导工作10余年。现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北医“福康之家”首席育儿指导专家顾问。在症状鉴别、疾病预防家庭指导,高危儿干预指导,亲子关系指导等方面颇有研究。

  问与答:

  网友wangcxyxm:您好,我儿子一岁7个月,最近开始只要不依着他,比如,他要求抱着他,如果我们不答应抱他,他就开始躺在地上耍赖,还有,他特喜欢把玩具扔到地上,请问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冯国强:家长对待这样的情况不能过于认真,如果您觉得孩子耍赖的事一定要当成大事处理,就等于中了孩子的圈套,家长可以试着用冷淡、转移等等办法,如果效果不好,你还可以学他的样式,跟他对着耍,反正是要让孩子明白耍赖、发脾气是不能达到目的的,态度上一定要很轻松,形式一定要活泼,就要跟孩子做一个特殊的游戏。

  网友四栏花:我家女儿4岁了,不能当她面说别的小朋友漂亮,别的小朋友第一名,说了她不高兴。是不是小孩子嫉妒心理比较哟

  冯国强:你家宝宝的表现很常见,也算合理,因为在这个阶段,孩子的自尊心、嫉妒心都发展起来了,她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和赞赏,是我们应该给予积极的关注,给家长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建议:就是夸别人的时候同时要夸自己的宝宝,夸自己宝宝的时候也顺便夸夸别人。

  网友ling:我的女儿小欣,3岁一个月,她一不如她的意的事,就乱发脾气,还会骂人跟人吵架,有时还打人,大人说话她都不听,对她真的不知怎么办才好,有时她会搞的你哭笑不得,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她的坏脾气吗?

  冯国强:2岁以内的宝宝应该是以照顾引导为主,2岁以后的就应该有管理和要求,3岁的宝宝用过于激烈的或者是家长非常不希望见到的方式发泄情绪,首先我们要进行制止,可以用各种办法,除了体罚,除了扁损他,事后要立即对孩子这种不好的行为进行惩罚,比如原来打算给他吃的食物家长吃掉,他最喜欢的玩具我们没收一段时间等等,目的是让孩子体会到发脾气不合算,再有更重要的是要对孩子进行表扬和鼓励,表扬和鼓励什么呢?你这一次或这一天不闹或不发脾气,用更好的方式和家长沟通,我们就可以用实际行动奖励孩子。

  网友香菇:我家小雨13个月了,现在脾气可大了,什么东西都丢在地上,做错了说她几句就打人哦。一不如意就睡在地上哭闹,不理她又自己爬起来,很爱哭。怎么办好呀??该怎么教育引导呢?好头痛

  冯国强:13个月的宝宝把东西丢在地上是正常的、可以的、应该的,那是孩子在发展自己智力的一个有意义的游戏,我们说她是家长自己错,从另一方面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时常会有打人的表现,家长应该事先预防让孩子打不到,即使不小心被打到了,家长应该表现得像没打到一样,不给她任何反馈,下一次争取不再让她打到,孩子总是打不到,或者打也没什么效果,自然就会调整自己的行为,1岁刚过的宝宝不能对她要求过高,也不要讲大道理,重要的是你希望她做什么,就表扬、鼓励、奖励孩子去做。

  网友tdzdrttt:专家好。我儿子现在一岁零两个月。人虽然小,但却有很大的脾气,很多事情不按照他意思,他就会坐到地上又哭又闹。我对此采取的办法是不管他,等他哭过后,再去和他讲道理。可老公说我这个方法不好,直接就给他两巴掌不就行了,下次还这样,他就会记得曾经挨过打。这方面我和他意见很不一致。就是想请教一下,我那样的办法对吗?对孩子可以适当地给予棍棒教育吗?谢谢了

  冯国强:如果家长希望孩子将来是个善于棍棒解决问题的高手可以从现在就开始训练,这样等孩子长大以后不仅敢到社会上去打,也敢在家里边大开杀界,当然如果家长提前把他打服了,打蔫了,他是不会变成一个“小暴徒”的,但是他会成为一个懦弱、胆小、行为退缩的人,我想大概上面的两种情况都不应该是家长期望的,所以棍棒教育自然也是大错特错。

  网友latico:我家女儿差两天1岁9个月,身高87.5cm,体重12kg,我和老公主张说服教育,生气的时候也不会打骂她,所以她的脾气还比较温和,可是这几天不知道从哪里学会了打人,还把喜欢的玩具扔到地上,好像还觉得很有趣,请问我该怎么引导她呢?

  冯国强:我特别想提醒家长有的孩子脾气一般不大,总是表现得温文尔雅甚至有些逆来顺受,我觉得这个特点的孩子有这个年龄阶段让他们有机会发发脾气是件好事,利大于弊,一个人完全没脾气并不被人欣赏,有了情绪的压力敢于释放出来有利于心理健康,关键是不要让孩子发泄情绪的行为得到强化就行了,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用更高级的方式释放情绪压力,我觉得如果摔摔玩具又没有特别大的破坏性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网友香菇:还有一个大哥呵,5岁了,性格好象有点倔,不由别人说些什么,就算是夸他,他也可能会说“我让妈妈打你哦”“我让婆婆打你哦”,很喜欢动手动脚,没事推推妹妹,敲敲她的头。喜欢大声叫喊,是不是心理有些什么呢??

  冯国强:感觉上这个孩子多少有点压抑,行为上似乎还不太过分,家长应该找到他情绪压抑的原因,是缺少关注?缺少关爱?还是缺少赞赏?我们用更积极的方式去满足孩子内心的要求,就会看到孩子非常大的转变;另外他总是说打或动动手,我猜是不是也有人这样威胁过孩子,他是学来的;第三,孩子有情绪压力,我们要帮他找一个出口,5岁大应该有很多办法,带他去运动,甚至做一点安全的打斗游戏都有助于释放精神压力;最后还请家长记住一点,要想培养孩子良好的情绪和行为一定要学会和善用表扬、鼓励。

  网友wpm_123:女儿三岁半,105CM,33斤,乖的时候特别乖,发起脾气来软硬不吃,尤其是那拧劲,不知道该怎么管好,要怎样引导

  冯国强:家长的描述虽然简单,我却仿佛看到一个很有个性也很惹人喜爱的孩子,一般很乖,偶尔很拧的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多半都有合理的原因,俗话说别把老实人惹急了,所以我倒觉得家长应更用心的去找一找让孩子不高兴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再换一个角度,作为孩子的成长经历来说,我们也并不期望他们只有快乐,除了快乐其他什么都没有,我想本质上来说那也不是一种真正的快乐,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人的心情和感受也是五味俱全的,让孩子都体会体会,没有太多坏处,关键是要以快乐的、积极的、正面的经验为主导。

  网友王樱诺:专家你好,我家宝宝17个月了,在外面跟别的孩子可哼了,别人的东西她去抢,自己的东西还不给别人玩,吃的东西还行,可以分给别的小朋友吃。

  冯国强:你家宝贝发展得非常好,家长应该感到高兴,虽然不一定要直接去表扬孩子,心理要明白这是件好事,孩子懂得保护自己的东西,努力的去夺取自己渴望的东西,这是与别人分享和谦让的前提,如果你什么都没有谈什么分享,所以要学会拥有,能抢得来证明孩子能力强,但家长要注意这个时候这种行为可能涉及安全和意外伤害,家长不要提前或过多插手,但要时时注意保障自己宝贝和其他孩子的安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