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东城区艺美小学:艺术教育照亮学生

幼教网 2009-12-22 11:17: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东城区艺美小学——

  艺术教育照亮学生

  以“建设有艺术特色的文化校园、塑造有智慧的特色教师、培养有特长的合格学生”为发展目标,艺美小学确立了特色发展战略:剪纸艺术——民间美术——美术——艺术,将艺美小学办成“艺术人才的摇篮”。

  为了能让艺术特色尽快得到发展,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培训教师。校长亲自带领教师和学生到高等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参观校园环境和室内美术展览;将美院研究生请到学校举行“走进艺美,走近艺术”美术讲示会,邀请美院教师为艺美教师进行“民间美术巡礼讲座”;学校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校本培训”。

  培训后,教师们有意识地将剪纸艺术应用到实际课堂教学中,确实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语文教学中进行了有关剪纸的诗歌创作,抒发出“小小巧手剪窗花,艺美校园美如画”的真挚情感;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剪出了立体蝴蝶,用作评价激励学生学习;在数学课中,引导学生用折剪窗花的方法,理解数学的对称概念。

  学校按照艺术规律、教育规律美化校园,营造美育氛围。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展示了900多幅风格各异的剪纸作品、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均出自艺美师生之手,是他们用心创意设计并亲手剪刻出来。在校本教材的编写中,艺美小学注重剪纸艺术与民间艺术的融合,教材内容以剪纸为主,还包括了中国彩陶、社火脸谱、农民画、皮影、民族服饰等民间美术文化2008年,学校应邀在残奥会大家庭中秋晚宴中展示中华传统剪纸文化,受到北京市委领导与国际残奥委会官员的赞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