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有问题正确来处理(二)

幼教网 2009-12-27 15:37: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六.孩子拒绝和我沟通

  案例:军军爸昨天又把儿子打了一通,原来小军军总是不喜欢和爸爸讲话,爸爸问什么问题,他也是要么走开要么说不知道,军军爸也才30多岁,他自己反思难道是有代沟?小小孩哪能这么明显,于是就把儿子收拾了一顿,这么做能解决问题吗?

  解答:当然是不能。首先要问问自己,孩子拒绝和你沟通是只针对某事拒绝还是很多事都拒绝和你沟通?是近段时间拒绝沟通还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拒绝和你沟通?是只拒绝你还是拒绝和身边的人甚至所有人沟通?这都是我们在被别人拒绝沟通时(不论是孩子还是夫妻之间)需要首先问自己的问题,不用急于向对方索取答案,尝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看看问题,当你改变角度看时,对方的世界会在你的心理一点一点的清晰起来,此时再做沟通会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理解与包容。沟通是一种能力,家长需要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首先要让家长了解孩子。一些家长总觉得与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了如指掌,其实并不尽然。许多家长对孩子的了解都有许多“盲点”。

  七.平稳度过三岁前的反抗期

  案例:海涛妈最近一直跟儿子生气,才三岁的小孩,就会犟嘴,有时候说不停还有暴力情绪,小拳头握的紧紧的,说不定再生气一点就会扑上来打妈妈了,听人说孩子不仅是青春期才会叛逆,三岁就有反抗期了,如果真是这样,怎么跟孩子和平度过呢?

  解答:三岁前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反抗期。家长不能忽视,但也不必大惊小怪。孩子骂人时,最好的办法不是训斥,那样只会适得其反。

  有两个办法:一是冷处理,谁也别理他,直到他不骂人为止;二是迅速转移他的注意力,把他的兴奋点分散。训斥能让孩子加深记忆,使他认为这是吸引大家注意的有效办法。教育孩子时,不能用反面教材,而是用正面的例子,正面的教材直接了当的说。比如:应该说:什么样的行为是好行为,宝宝乖,要学习好行为。而不能说:什么样的行为是坏行为,宝宝乖,不能学坏行为。

  八.天哪,这么小他就“自慰”

  案例:我小孩2岁了,从1岁半起就很喜欢没事就摸弄自己的阴茎,怎么劝说教导都不行,手一空下来就去摸,打也不行,骂也不行,别人老说要正确引导,怎么个引导法呢?

  解释:儿童手淫行为可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3~6岁的孩子是手淫发生率比较高的时期,在手淫时他们往往面部充血,两眼圆睁,脸颊潮红或出汗,并常伴有轻声的哼哼和不规则的呼吸声,一般每次几秒至几分钟不等,家长事后观察会发现孩子外阴充血,分泌物明显增多。

  家长遇到这样的情况:

  一、不要惩罚和责骂孩子。

  二、鼓励孩子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孩子把精力投入到积极的活动中去。

  三、注意培养孩子的性卫生习惯。

  四、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定点睡觉、起床。

  五、父母要多和孩子接触,进行感情交流。为孩子提供轻松、愉快、有教养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感到温暖,只要孩子情感需要得到满足,就会减轻内心的紧张与孤独,那么用手淫去满足情感需要的自体刺激行为就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

  六、不要让孩子穿紧身衣裤,紧身衣裤容易使会阴或阴茎受到刺激而诱发手淫。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应给他们穿宽大的内衣。

  九.他偷偷翻我的钱包,我真伤心了

  案例:俊祥妈妈周六的时候在房中午睡,迷迷糊糊间感觉有人进来,接着就是窸窸窣窣翻衣服的声音,她有点害怕,以为是小偷进来了,悄悄睁开眼睛一看,俊祥妈妈真是又生气又心酸,还真不如是小偷进屋了呢。原来是小俊祥偷偷的翻她的裤子,拿出5元钱,悄悄地放进自己口袋了,俊祥妈妈平时没注意给孩子零花钱,难道孩子有偷拿钱的毛病?俊祥妈妈不敢跟老公说,但是憋在心里又很担心,真不知怎么办才好。

  解答:孩子出现的这种不良行为,是目前中小学生常见的行为问题之一。

  孩子出现的这种不良行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1、父母忽视了孩子的需要。有的父母整日忙于工作,忽视了孩子的正当需求,孩子需要买学习用品,不能及时向家长要钱,而拿家中的钱。

  2、有的孩子是因看见其他伙伴有零花钱,自己没有,而拿家中的钱。

  3、有的孩子是因在学校里没有与他在一起玩的小伙伴,为了让小伙伴与他在一起玩,而拿家中的钱买食品、玩具等,送给小伙伴。

  4、有的孩子在学校里遇到品行不良的同学,向其索取钱,回家后又不敢向父母说,而拿家中的钱。

  俊祥妈妈最好还是问问小俊祥,偷偷拿钱的原因,不会因此而让孩子自尊心受伤的,只有找到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孩子拿钱不可以断定就是品质问题,这样会对孩子以后的身心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