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幼教网 2010-01-04 14:54: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课外阅读对孩子的语文学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影响孩子的语文成绩乃至文科成绩。而且,课外阅读能促进孩子的形象思维的发展和良好性格的形成。因此,许多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课外阅读,希望自己的孩子多读些书,养成爱看书的习惯

  谈起孩子的课外阅读问题,许多家长都为孩子不爱看书而苦恼。家长们常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喜欢读书,家里买的书很多,孩子就是不看,整天看电视,不知怎么办。其实,指导孩子课外阅读应该讲究一些方法,不是把书买回来了就行了。要让孩子爱看书,家长就应进行正确的引导,采取一些可行的方法。如果引导不对,方法不当,肯定没什么效果。

  一、给孩子提供合适的书。

  这个“合适”有三层含义,一是书的内容要健康,有一定的文学性和思想价值,大人看的那些消遣读物不适合出现在孩子的眼前;二是书的深度要适合孩子的阅读水平,强迫孩子看他不懂的书,只能引起他对书的反感;三是书一定要有趣味性,可读性。这一点在孩子初接触书时尤其重要。许多孩子不喜欢读书,认为读书很累,很枯燥,就是一开始接触的书不合适造成的恶果。就像我们很多人不喜欢吃某种菜,并不是这种菜不好吃,是因为他第一次吃这种菜时,没做出味道,他以为那菜就那味,从此就不吃这种菜了。因此,家长千万要注意这一点。孩子开始识字的时候,可以让孩子看一些漫画书和笑话书。带插图的童话书和故事书也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还应该尽量选一些有趣的书籍,如探险、旅游、科幻方面的书籍。只要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起来了,后面的工作就好做了,他自己会找书看,小说和散文他都会看。

  二、给孩子创造读书的环境。

  读书,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家里人来人往,吵吵闹闹,是不适合孩子读书的。为了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家长要做出一些牺牲。电视、电脑尽量少开,避免在家里长时间会客,更不能请人在家大吃大喝,打牌玩乐。

  三、给孩子做出榜样

  要让孩子爱看书,家长应带头看书,一是给孩子做个表率,二是有时也可以同孩子交流、讨论读书的感受。如果一吃完晚饭,家长就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或坐在电脑前玩游戏,叫孩子去看书,那孩子是没心思看书的。因此,家长空闲下来,看看书报,如文学性、知识性较强的报刊、杂志等。这样,孩子没什么事做,自然也想找书看。

  除了注意以上几个方面外,家长可以试试以下办法,这是我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小窍门。

  1、在孩子的床头,做作业的书桌上,客厅的沙发上,随意的放一些适合孩子看的儿童读物,让孩子随手都能拿到书看。

  2、吃晚饭的时候,家长给孩子讲一些有趣的故事,或有趣的科学知识,可以讲完,也可以讲一部分。孩子有兴趣时,你告诉孩子你是从哪本书上看到的,然后推荐孩子自己去看,这样,孩子就会自己找书看,慢慢地,对书就会产生兴趣。

  3、如果没电视,没电脑,孩子对书的兴趣可能来得很快。如果家里有电视,又有电脑,为了避免孩子过多的沉湎电视、网络,家长可以想些办法。比喻说电视没信号了,电脑掉线了,不能上网了,这样做,只是适当控制一些时间,当然要做到天衣无缝,不能让孩子看出破绽。当然,如果孩子比较听话,每天规定看电视、上网的时间、内容。那就没必要这样做。四、请孩子的老师协助,共同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一般比较听老师的话,家长可以找老师协商,规定孩子每天在家里看多长时间的书,也可以让老师开一个书单给孩子。家长在家督促,及时向老师反馈孩子在家的阅读情况,老师可以在班上进行表扬,这样也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当然,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家长要做耐心细致地工作,甚至要做出一些牺牲。但只要我们注意正确引导,想些办法,孩子一定会喜欢上书的,也一定会在书籍的引导下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