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购买“学区房”盲目跟风 导致择校择空

水母网-烟台晚报 2010-01-05 10:45: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了孩子能到重点小学读书,很多家长选择购买学区房。烟台市民林先生为了让孩子上万华小学,在与小学一路之隔的三村小区买了套房子,不料近日却听说,该小区并不在万华小学的划片范围内……对此,教体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家长,学区划片参考的因素很多,“近”不是唯一标准,家长通过买房为孩子择校需理性。

  家长:为择校50万买房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明年就要上小学了,为了给孩子选个好学校,他决定在万华小学附近买个房。看房时,他发现三村小区离万华小学不到30米,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也很肯定地告诉他,住这个小区能到万华小学读书,而且原房主的孩子就在该小学读书。林先生很快签订了买房协议,房价近50万。

  可这房子还没到手,林先生突然听到一个坏消息。“有人说,这里根本不是万华小学的学区,原房主的孩子能去是因为他们的户口在村里。我真是糊涂了,不是就近入学吗?这么近也不行吗?”林先生很困惑。

  记者调查:学区房挺抢手

  记者调查发现,像林先生一样为择校而买房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很多房屋中介在卖房时也常打出某校学区房的噱头,吸引市民前来购买。这种挂着学区房的楼房价格很高,但仍一房难求。

  家住幸福的周女士最近也在看房,女儿明年就要上中学了,她的目标是一中,因此打算在一中附近买个房子。她对一中的划片范围并不了解,正四处打听着。“中介的房子很多都写着‘一中学区’,咱不知道准不准,还是谨慎点好。”周女士说。至于学区房比较贵,她无奈地说,为了孩子,贵也值,而且学区房并不是很多,下手得快。

  教育部门:近不是唯一标准

  对于林先生的困惑,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解释说,三村小区确实不是万华小学的划片范围,该小区的适龄儿童应到幸福小学就读。该区域的居民楼是从南到北建设的,占地面积较大,附近共有两所小学,划片时,除就近原则外,需考虑的因素很多。除考虑学校容纳量,选择显着的分界点、考虑学生安全问题都是影响因素。

  对于三村小区来说,到万华小学读书要过马路,而到幸福小学则不用,划片时,也不能从小区内寻找分界点,因此以马路为界将该区统一划入幸福小学。工作人员提醒,单纯以“近”来判断学区,是不准确的,而且学区每年都有调整,以这种方式择校也不值得提倡,现在各个学校的师资水平基本相当,家长应理性对待,不要盲目跟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