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0-6岁男孩的特点

幼教网 2010-01-11 18:59: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理解能力有限。

  从出生到6岁这一时期,男孩的家长们常常会犯这样一个错误:把这一时期的孩子看做小大人,动不动就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不可以爬到柜子上去、为什么应该礼貌地与别人打招呼……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家长们这一教育行为都是徒劳的。因为这一时期的男孩根本没有理性思维以及逻辑思维的能力,向他们解释、给他们讲道理,只会让他们感到痛苦。

  例如,一个4岁的小男孩闹着要找奶奶,如果家长告诉他,两个小时后奶奶就会回家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小男孩会哭闹得更加厉害。因为根据他现在的理解能力,两个小时是很漫长的,也许会比两天都要长。

  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正确的做法是:放弃解释,陪他做游戏、给他讲故事等,以分散他的注意力。

  当然,在这一时期,这些小男孩总是不愿意与家长合作,例如,家长要求他们刷牙,他们会明确地拒绝家长。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无需解释什么,只要给他们做出示范就可以了。当这些好奇的小男孩看到小小的牙刷突然从口中变出那么多的泡沫来,肯定也会忍不住自己来试试。

  2.会被太多的选择弄糊涂。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家长这样问男孩:

  “儿子,你是想喝粥,还是希望妈妈给你煲一碗汤?”

  “宝贝,周末我们是去公园,还是去游乐场?”

  “儿子,你今天想看动画片,还是儿童综艺节目?”

  对此,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男孩从小缺少一个自信的、起引导作用的成人做榜样,那么,小男孩就会变得很迷茫,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或者应该去做什么。

  也就是说:

  ※如果总是让1~6岁的小男孩在很多的选择中自己去做决定,那这个孩子长大后就会成为一个没有决断能力的人。

  从出生到6岁,男孩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选择。因此,在这一阶段,家长要为男孩规定好每天的生活,例如,吃什么食物、穿什么衣服、去什么地方玩,这样会使男孩清楚地认识自己,并获得很大的安全感,从而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当然,有时男孩也会拒绝服从家长的安排,例如,家长要求男孩把自己的玩具收拾好,他不愿意去做。此时,家长可以这样引导男孩,如对男孩说:“现在妈妈要交给你一项很重要的任务,让你的玩具各就各位,不要让它们乱跑。”如果男孩还是不合作,家长可以继续引导:“你现在可是它们的领袖,相信你肯定有办法征服它们!”被赋予神圣使命之后,男孩一般都会十分愿意与家长合作。

  3.会迷恋自己的身体。

  每个孩子小时候都是好奇的,身体是孩子世界中的一部分,他们也常常会“研究”自己的身体。但很多家长常会因为儿子总是拉扯或搓揉自己的*而感到烦恼。

  一位着急的妈妈曾这样说过:

  我真害怕儿子将来会变成性犯罪者,他现在还不到3岁,但他好像很迷恋自己的*,经常会自己拉扯或搓揉自己的*。有时甚至是当着外人的面,他都不肯把手从裤子里拿开。

  我没敢提醒他,我怕他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从而对自己的身体感到厌恶。但我又怕他将来会变成性犯罪者,我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其实,对于这些小男孩来说,他们对自己身体的早期迷恋是很正常的。因为拨弄、搓揉自己的*会给他们带来快乐和舒服的感觉。

  另外,如果家长没有对孩子的这种行为大惊小怪,孩子也没有对自己的这种行为感觉到羞愧或有犯罪感,那孩子将来性犯罪的可能性就会很小。因为这不会激起孩子对性的好奇及探索欲望。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让儿子知道,搓揉自己的*会令他们很舒服,他们可以这样做,但这是一件只能私下做的事情。例如,在自己的房间内,并且在没有第二个人在场的情况下。这样,孩子既不会觉得自己有罪恶感,又不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过分的好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