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满怀热情地鼓励男孩

幼教网 2010-01-11 19:01: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细心的家长常常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即使是刚刚3岁左右的孩子,他们的性格也会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有的男孩胆子很大,喜欢探索;而有的男孩好像什么都害怕,不愿意去接触新事物。

  为什么如此小的孩子就会产生这么大的性格差异呢?

  其实,孩子性格的形成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与家长的教育方式和态度也有很大关系。对于年龄比较小的男孩来讲,家长对待他的态度,往往决定他们看待外部世界的态度。

  儿童发展理论学的专家认为,婴儿期的孩子首先产生的情感是信任与不信任。如果家长总让婴儿保持暖和、干燥,并定时喂饱他们,他们就会学会信任周围的世界和周围的人。反之,他们就会不信任一切人,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家长以及他们自己。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

  当孩子学习走路时,由于不小心而被绊倒,这时如果家长不断地埋怨他:“我告诉过你多少次,走路时要注意脚下,你就是记不住,看,摔倒了吧!真是笨死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一般都会委屈地哭起来,而且从此还会产生消极的想法:学走路太难了,我永远都学不会!

  然而,当孩子摔倒后,如果家长没有埋怨和辱骂孩子,而是耐心地告诉孩子明确的规则:走路的时候,要先看看脚下,这样就不会被绊倒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不仅不会对自己失去信心,而且还会对家长产生好感。这时,在他的眼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孩子很快就会学会走路。

  与女孩相比,男孩的情感更脆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更要满怀热情地去教育男孩、鼓励男孩。

  也许家长们会很奇怪:为什么教育孩子还要满怀热情?其实,这是有心理学依据的。研究发现,在男孩出生后的几年里,如果家长消极厌世,整天板着脸、皱着眉头,那么男孩的大脑就会发生变化,也会因此而装满忧郁;当然,在这几年里,如果家长很容易生气、发脾气,动不动就批评孩子,那男孩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爸爸妈妈爱我吗?我的存在有意义吗?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家长对待男孩的态度,决定着男孩看待外部世界的态度。所以,即使家长的心情欠佳,在教育儿子时,也要表现出足够的理智和热情。

  对此,一位家长这样总结经验:

  我家儿子刚刚4岁,但他好像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一次,他拎着一只壁虎的尾巴兴奋地对我说:“妈妈,快看,我抓到了一只虫子(儿子把他不认识的,比较小的小动物都称做‘虫子’),不过它却把尾巴留下,自己逃走了!”

  看到儿子用手抓壁虎,我刚想批评他不讲卫生,但看到儿子那股可爱劲儿,我决定改变策略,转而鼓励他说:“儿子,你真聪明,竟然能抓住一只跑得这么快的‘虫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