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不要让男孩过早地进入幼儿园

幼教网 2010-01-11 19:02: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由于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讲究竞争的社会,家长们常常过早地把孩子送入幼儿园。对此,他们还给出了各种合理的理由:

  “让孩子去幼儿园学点东西,增强他的竞争力。”

  “为了孩子将来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趁着孩子小,我们要努力奋斗几年,所以不得以只能把他送入幼儿园。”

  ……

  从表面来看,家长们的这些理由既合情又合理,但很多教育专家却给家长们提了一个完全相反的建议:男孩在3岁之前应该留在家里,由家长照看。对此,专家们给出了这样的理由:幼儿园不适合3岁以下的男孩,这是由他们的本性决定的。

  的确,我们都知道,与女孩相比,男孩的情感是脆弱的,他们更需要家长的关注。如果在这个时候,家长让男孩过早地经历分离,他们就会认为自己是被抛弃了,从而会变得很焦虑,严重时,他们甚至还会在情感上封闭自己。另外,由于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很容易烦躁,很容易表现出好斗的行为,长久如此,将十分不利于孩子良好性格和品德的培养。

  因此,专家们一直呼吁,3岁以下的男孩要由细心的亲人来看护。从出生到3岁,男孩要与看护人一起度过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对于男孩来讲,看护人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她(他)要给男孩上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课:学会与他人保持亲密的关系。

  有时候,我们常常会这样评价男孩:不会关心人、冷血动物……其实,男孩表现出的“冷血”除了与他们的表达方式有关外,还与他在3岁之前的看护人有关。因为男孩的看护人除了要照顾孩子的生活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让男孩感受到温暖,理解自己的善意,并与自己建立亲密的关系。

  一位4岁男孩的爸爸这样分享他的经验:

  我家儿子4岁才上幼儿园。在幼儿园里,老师常常夸奖他懂事,很多家长也向我请教教子经验。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我们夫妻俩的确下了真工夫。

  由于我和妻子的工作忙都不能脱身,在孩子足够大时,我们为他找了一位有责任心的保姆。当然,保姆的工作不仅仅是照看孩子的生活,还包括教育孩子,我们也常常会把在书上学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讲给保姆听。由于教育得当,儿子身上的坏毛病很少。

  另外,在一次家庭教育讲座中我了解到,在3岁之前,男孩需要与看护人学习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于是,每天回家后,我都会用讲座中所学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当儿子对我们的某些行为不满而发脾气时,我们会及时地引导孩子把心里的真实想法说出来:“你是不是觉得爸爸妈妈这样做不对?”

  当我们为儿子买了他喜欢的玩具,他正高兴得手舞足蹈时,我们会引导孩子把内心的感受说出来:“你幸福吗?”“你觉得爸爸妈妈爱你吗?”当然,即使孩子不会说话时,我们也会示意他亲亲我们,以表示感谢。

  ……

  正因为如此,我家儿子不但不“冷血”,还常常会主动关心我们和别的小朋友。

  这位家长的做法很科学,与送幼儿园相比,为孩子请一个有责任心的保姆,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幼儿园,虽然孩子能够学到一些比较科学的知识,但老师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他们不可能满足每一个孩子被关注的心理需求,也不可能与每一个孩子都建立十分亲密的关系。因此,要想使这些小男孩正确地感受和理解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一对一是最合适的教育方式。

  另外,这位家长教育方式的科学之处还在于,他会引导孩子去感受自己的感受,并说出自己的感受,这不仅弥补了男孩不善表达的缺点,而且会极大地推进了男孩对情感的感受能力,从而使男孩很快就与家长建立亲密关系。

  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有这样一个观点:在生命初期,男孩需要亲密关系。也就是说,男孩需要明确地知道家长在关注他们,在爱他们。

  然而,大多数的家长都持有这样一个陈旧的观点:如果男孩哭泣时立刻前去安慰,就会惯坏他,从而使他变得娇气、没有男子汉气概。

  其实,这些家长的观点不但陈旧,而且具有很大的不科学性。婴幼儿时期男孩的情感往往会比女孩更脆弱,他们需要在与父母身体不断接触的过程中得到安慰。因此,当一个3岁的小男孩哭泣时,家长更应该抱抱他们、抚摸他们,或者耐心地引导男孩说出自己的心声,让他们感受到家长的爱与关心,从而建立起更为亲密的亲子关系。

  男孩们是很聪明的,当他们年龄稍大一点,他们很快就会将在家庭中学到的亲密关系运用到他的人际关系中。例如:

  当幼儿园的老师帮他们擦掉鼻涕时,他们会在内心真诚地感谢老师,有时甚至还会习惯性地亲亲老师以表示感谢;

  当幼儿园的小朋友遇到困难时,他们也会热心地伸出援助之手;

  ……

  在这种情况下,肯定再也不会有人说男孩“冷血”了。当然,这一切都得益于在男孩进入幼儿园之前,家长教会了他们如何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