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园沟通让幼儿感受幸福

幼教网 2010-01-18 11:37: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幸福是美好童年不可缺少的。幸福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感受。幸福的感受能引发儿童不断创造、探究和成长。那么幼儿园与家长该如何使幼儿幸福呢?

 
  抱一抱、亲一亲孩子
 
  和孩子的肌肤接触,对稳定孩子的情绪,增进老师与宝宝之间的感情,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每天早晨老师笑盈盈的迎接宝宝来园,托班的老师每天从家长的怀抱中接过宝宝,抱一抱,亲一亲,使孩子情绪稳定的开始幼儿园一日活动。
 
  例:小班妞妞的美术作品被刊登在幼儿园的园报上,她兴奋地把她的作品给老师看。老师问她:“你需要老师给你什么奖励呢”?她就指着自己的额头,说:“Kiss!”老师轻轻地吻了她的前额,可她并不满足,要老师吻她50下,在孩子的心中,老师的拥抱和亲吻就是对她的最高奖赏。
 
  宽松的空间,留住孩子原本的自我,也就留住了幸福。
 
  孩子们需要得到无条件的爱,而无条件并不意味不设定任何界限,相反,设定界限是向孩子表示他对你来说很重要。当一个孩子越界时,可以向他们表明你对他的这种行为而不是他们本身感到失望。随着孩子的成长,对他们限制的界限应当也随之放宽些。3-6岁幼儿应该以游戏为主,让他们在游戏中认知事物。
 
  例:区域活动时,男孩子总是争抢着到搭建区域活动--开汽车、搭高楼。男孩子们第一次碰到玩具卡车时,心里就响起车子开动的轰鸣声,这是与生俱来的,他们想冒险并表现他们所见过的男子汉的力量。随着男孩子的长大,他们的界限也应适当地放宽些,在游戏中老师尊重孩子的意愿,在安全的前提条件下,让孩子们自由的发挥,用他们自己行为方式来感知事物。只有遇到问题时,老师适时的介入引导幼儿解决问题。老师们积极的准备并创设适宜幼儿生活的环境,才能使幼儿真正从生活中感受幸福。
 
  指明方向,孩子们需要一个道德指南针。
 
  当孩子做错事情,老师要及时的纠正,给予正确的引导。如果老师、家长自身逃避责任,无视他人的权利或失言,孩子也就因此失去了行为的向导。教师和家长在生活中注意言行举止,为宝宝树立良好行为的榜样。
 
  例:吃午点时,一位宝宝不喜欢吃苹果,将苹果咬了几口就要仍掉,老师发现后询问:是身体哪里不舒服?还是不喜欢吃苹果?宝宝说:我最不喜欢吃苹果,嚼起来太累了,老师鼓励她说:“苹果很有营养,常吃苹果对身体好,而且不能浪费,吃完苹果会变的更漂亮(因为宝宝最爱漂亮了)”。过了一会,宝宝拿着苹果核给老师看并得到了表扬。
 
  与孩子一起玩耍,是与孩子进行精神交流的最好渠道。
 
  科学研究证明,幼儿园里最有威信的老师是每天和孩子一起游戏,玩的最“疯”的老师。幼儿园里宝宝们牵着老师的手邀请老师一起游戏,老师和孩子一起阅读、游戏,老师是孩子心中最有威信的朋友。
 
  例:妈妈总以为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给她买很多玩具就会使她幸福,可有一次与女儿的谈话,却使她得以反省,对女儿说:“看你多幸福,有那么多的入送给你这么多的礼物”,可她说:“妈妈,我一点儿也不幸福,因为你不跟我玩”。这句话震撼了这位母亲的心灵,是的,要使孩子感到幸福,决不是仅仅给她提供物质上的满足,而更要与她在精神上有很好的沟通,而在一起游戏,就是与孩子进行精神交流的最好的渠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