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镜子也是孩子的好玩具

幼教网 2010-01-19 14:16: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可能不少妈妈已经发现,自己的宝宝对镜子很感兴趣。当宝宝第一次看到镜子时可能会有些紧张,但慢慢地宝宝就会对镜子里那个“小伙伴”感兴趣了。如果给宝宝一个小镜子看,他的视线会追随着镜子的移动而移动;每当把宝宝抱到镜子跟前时,他也许会很兴奋,也许会有些害羞;等宝宝再大些时,他就会伸出手去触摸对面镜子中的人,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做个怪样,吐吐舌头,开心地笑起来。

  宝宝对镜中“小伙伴”的亲昵、友爱的反应,实际上就是宝宝对他人、对周围环境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的体现,这些正是社会性内容的一部分,所以说,镜子是培养宝宝社会亲和性的有益玩具,而且对丰富宝宝视觉体验也很有好处,是宝宝的好朋友。

  专家建议,6个月以前的宝宝可以利用镜子来进行其社会性培养。但是,妈妈在给宝宝玩镜子的时候要注意几个问题:

  1.用镜子培养宝宝社会性的最佳时间是在宝宝出生后第8-9周,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时机。

  这时多数宝宝还不能完全独立地竖直头颈,而且也不会自己拿东西,此时最好把镜子挂在宝宝床边,让宝宝躺着看。但应注意经常变换方向,避免宝宝头部总偏向一侧,把头睡偏。

  2.要掌握宝宝与镜子的最佳视距

  一般认为镜子应挂在距宝宝眼睛15厘米的地方,不能太远也不宜太近,不能太高也不能低,以宝宝可以平视为宜。等宝宝头颈能够竖直起来以后,可以经常把宝宝抱到穿衣镜或梳妆台前照镜子,逗宝宝与镜子中的自己碰碰头、拉拉手,告诉宝宝镜子里的“小朋友”就是宝宝自己,向镜子里呼唤宝宝的名字。宝宝会觉得非常有趣,慢慢地他就会主动与镜中的“小朋友”交流。

  3.要注意安全

  镜子是玻璃制品,易碎,在给宝宝玩时,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边看护。特别是要注意镜子边缘是否光滑,最好用胶布把镜子边缘多包两层,以防划伤宝宝。最好用不具危险性且不易碎的不锈钢制品,但要注意镜面平整,影像没有扭曲变形。大小以10-12厘米为宜。

  你给宝宝提供的镜子,实际上是给宝宝提供了一个“小朋友”,在宝宝与“小朋友”玩的过程中,宝宝的社会性也随之得到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