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入园: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e度教育社区 2010-01-20 11:40: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一岁半,我就开始考察北京的幼儿园,看好几个之后,缩小范围,最后确立了一个私立的。2岁宝宝入园,然后找房搬家至幼儿园附近,步行5-8分钟。也许我们有福气,找到的房子很好,4居,我们自己收拾得也很舒服。

  宝宝的幼儿园虽然价格不菲,但是,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记得宝宝2岁的时候就开始背圆周率小数点后面100位,像背诵儿歌一样。因为那时候是孩子的数字敏感期,孩子都很喜欢。背诵诗文,也是要孩子学会欣赏诗词的韵律美。

  记得记忆力训练也是从2岁开始的,最初是老师快速连续的2说3个相关的字词“我喜欢球”,让孩子复述出来,后来是放慢速度,延迟记忆时间,再后来是是几个不相关的词,叫孩子依次复述。据说他们毕业时候的传统节目就是叫些家长上台依次排开,每个人在纸板上写字,打乱顺序,叫孩子立即正确的排序……

  也是2岁多的时候,学的“单定语形容词”,叫孩子说出:“这是一个红色的球”,到双定语“这是一个红色的带花纹的球”……

  孩子现在中班,学“被动式”表达

  托班一年一直在数数:正数,倒数,从任意起点数,隔位数……小班学了相邻数,记得只学了20以内的,但宝宝突然有一天自己就明白的,100以内的相邻数都能对答如流。

  中班上学期学2位数字比大小、3为数字比大小,数的组成(叫孩子头上戴着数字做游戏的方式,小班的时候也有,是关于数位的)……其实,宝宝在4岁的时候,就可以心算10以内的加减了,我没有教她,老师也没教她。老师说是她把数之间的关系搞清楚了,会加减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很认同这样的教学理念——不功利,不急于求成,一点一滴地打好基础,开发智能。而不是强调认了多少字,会计算多少数学题。还有一些细节:饭前、饭后、午睡叫醒都会放音乐——每天80%是世界名曲,20%是儿童歌曲。

  记得宝宝还在托班的时候(2岁几个月),回来自己一边玩一边唱:火警火警119,114查号码……问她谁教的,她说幼儿园录音机里放的。

  鱼和熊掌还是可以兼得的,只要有积极一点的生活态度。孩子上小学,我们还是决定跟着孩子走——搬至学校附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