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剖腹产横切和竖切的区别

幼教网 2010-01-21 13:14: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剖腹产的DDP们都会询问横切和侧切的区别,一般来说前者美观,后者开刀过程快速,适合紧急时使用。而伤口纵切或横切,常随医师的经验或孕妇个人的喜好来决定。

  一、伤口的分类

  横切伤口

  伤口高度约在耻骨联合上方3、4公分,伤口长度大约10-15公分。皮肤、皮下组织、筋膜都是横切,但是到了腹直肌则在中线处纵剖而进入腹腔内。

  纵切伤口

  伤口介于肚脐与耻骨联合之间的正中线,伤口长度大约15公分。

  横切与竖切只是手术切口选择的问题。横切是以色列人开创的一手术方式,主要是利于术后早期拔尿管、切口因重力的作用压力较小利于康复等等。不管横切与竖切,再次妊娠都强调必须在三年以后,否则很容易会发生子宫破裂等现象。

  切开子宫壁的伤口又可分为三种

  1、子宫上段纵切:此为传统式的剖腹产

  2、子宫下段纵切。

  3、子宫下段横切。

  目前以第三种方法最普遍且安全,第一和第二种方法是在紧急时才会采用。

  二、子宫下段横切伤口的优点

  子宫下段横切伤口约10公分,破水后再娩出胎儿,然后以二层缝合法缝合子宫肌肉层,第三层再将腹膜缝回。此种方法的优点包括:

  1、减少腹膜炎或腹腔黏连的机会。

  2、此处肌肉层较薄,出血较少。

  3、此处的切口不是位于子宫分娩强有力的收缩范围内,因此伤口破裂的机会少。

  三、相关知识

  剖腹产刀口顺序

  所谓的剖腹并不是划开一刀就能取出胎儿,依据台安医院的剖腹生产手术说明书,剖腹的方式是先在孕妈咪下腹部划开约15公分左右的伤口,再依序切开皮下脂肪、肌膜、腹肌、腹膜层、子宫肌肉层,最后是划开羊水腔,然后娩出胎儿。在取出胎盘后,再依序缝合以上各层,最后再以可吸收的细线缝合腹部皮肤。

  腹部伤口外观

  很多妈咪会关心的剖腹伤口指的是医师划的第一刀,陈芳怡医师表示,通常划开腹部的方式有横切与直切,横切法所留下的伤口会比较美观,且位置在下腹部,大约是耻毛齐平(pubichairline)的位置,这个位置并不明显,妈咪产后照样可以穿露肚装。目前通常会以这个方式划开腹部。

  而直切法的优点是简单快速,划开后进入子宫取出宝宝的速度较快,通常在紧急的情形下会采用这个方法,不过相对而言,它的缺点就是伤口较大,疤痕也会较明显可见。

  麻醉方式

  一般来说,目前剖腹产多半采取半身麻醉,由麻醉医师决定麻醉的方式并执行,因为妈咪因半身麻醉而产生的风险较低,同时麻醉药也不会透过胎盘影响到胎儿。只有在某些特殊的情形下才会进行全身麻醉,例如下半身施行麻醉的部位有感染、妈咪有凝血问题,或是妈咪极度害怕在清醒的情形下剖腹。

  子宫切法

  剖腹的最后一刀就是切开子宫,陈芳怡医师表示,切开子宫的方式可分为四种:

  1.传统直切(classical)

  2.T形法(T-shape).

  3.下段直切(Low-vertical)

  4下段横切(Low-transverse),陈芳怡医师表示,目前一般的作法是采取子宫下段横切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