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产后乳房不适如何处理

幼教网 2010-01-22 00:17: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产后新妈咪的乳房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处理得不好不仅会引起一些不良后果,还有可能使宝宝失去母乳喂养的机会。因此,当乳房出现各种异常现象时,新妈咪应该及时进行处理。

  乳房胀痛处理法

  新妈咪在分娩后的2-3天,乳房会逐渐开始充血、发胀,分泌大量乳汁。如果乳汁分泌得过多,又未能及时排出,就会出现奶胀。较长时间的奶胀容易引起乳腺炎症,应该及时消除。

  处理法:

  1.用双手将乳汁挤出。洗净双手,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轻轻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进行按摩挤压,乳汁排出后新妈咪会立感轻松。在挤压时,如果发现某个部位奶胀现象更明显,可进行局部用力挤压。

  2.尽管挤压使新妈咪感到乳房胀痛,但切不可因怕疼痛而不进行及时处理。这样只会加重胀奶,引起乳房严重膨胀或乳腺炎。

  3.给宝宝哺乳时,一定要注意排空双侧乳房。如果宝宝吸不完乳汁,应该及时挤出。这样,既能减少奶胀的现象,又能促使乳汁分泌。

  乳头破裂处理法

  新妈咪的乳头皮肤比较娇嫩,承受不了宝宝吸吮时的刺激,常常会因多次被宝宝吸吮而造成乳头裂口。特别是乳头短或乳头突起不良的新妈咪,更容易出现乳头裂口。这时,宝宝吸吮乳头就会使新妈咪感到剧痛,不由得缩短喂奶时间,甚至不敢再让宝宝吸吮。大量乳汁淤积在乳腺内,并逐渐分解,成为最适合细菌生长的培养基。一旦细菌从乳头裂口侵入,便会在乳房里大量繁殖,引起乳腺炎甚或脓肿。

  处理法:

  1.轻度破裂时,应及时保持乳头干燥,用太阳光或灯泡照射,会很快愈合。不能用毛巾或布包裹,更不能戴不透气的乳罩,也不能涂油剂、油膏或霜类。

  2.裂口疼痛得厉害,可用宝宝服用的鱼肝油滴剂涂于破损处,或及时请医师及时进行处理。

  3.暂时不能给宝宝吸吮时,用吸乳器及时吸出乳汁,或用手挤出喂给宝宝喝,切不可放弃继续喂养的机会。不然,容易导致奶水减少或发生奶疖或乳腺炎。

  4.每次喂奶前后,都要用温开水洗净乳头、乳晕,保持干燥、清洁,防止皮肤发生裂口。

  乳腺炎处理法

  当发生乳腺炎时,新妈咪出现高烧,且乳房疼痛加剧。同时,由于乳汁排不出去而使乳房充盈,乳房表面的皮肤变得十分光亮,使妈咪无法忍受宝宝的吸吮。

  处理法:

  1.及时清除乳头表面上的乳痂,以免乳汁排出不畅而造成乳房内乳汁淤滞。

  2.每次喂奶时,尽量让宝宝吸空,如果未能吸空,可用手挤或吸奶器吸出剩余乳汁。

  3.尽量不要让宝宝含乳头睡觉,这样容易使宝宝切咬乳头,诱发乳头感染。

  4.新妈咪出现高烧时,应及时看医生。一旦发生乳腺炎,及早进行抗菌消炎治疗。避免引起化脓,手术排脓会使乳房失去了为宝宝哺乳的可能。

  乳房硬块处理法

  当部分乳腺管不通时,就会使乳汁淤积在乳房内,引起奶疖,表现为乳房出现硬块,并有触痛。出现这种现象,应该马上继续处理,不然很快就会引起炎症。

  处理法:

  1.用热毛巾或热水袋进行热敷消肿。每次敷后,用手轻轻按摩硬块,再轻轻地向乳头方向挤压出乳汁,同时让宝宝帮着吸吮,以加速通畅而使硬块消失。

  2.也可试用两块生面团,贴在乳房硬块部位,每天更换2次亦可消肿。硬块要早发现,早治疗才有效,否则容易发展为乳腺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