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育儿高消费攀比:穷养富养不如心养

幼教网 2010-01-29 09:46: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周围那些越是舍得大把给孩子花钱的父母,却越是舍不得花时间和精力来陪伴孩子。”囡囡妈妈说,“我的一位女同事就说,生孩子有什么啊,出了月子就把他送到我父母那里,请个保姆,多给点钱,每年去看他两次就行了!”

  有了孩子要请保姆是不得已的事,但是即便是周末和下班时间,小区里大多数孩子都是由保姆带着出来玩。妈妈带孩子出去反而成了另类。有一次,就有一个专门带孩子的保姆问囡囡妈:“你怎么不请个人给你带孩子呀?自己带多累啊!”

  因为自己工作较清闲,又有公公婆婆帮忙,囡囡妈没有请保姆。这在整个小区也为数不多。有不少家庭请的是双保姆,一个负责家务,一个负责带孩子。有的人家因为国庆节保姆放假回家,一家人对孩子束手无策,结果又开车去把保姆赶紧接了回来。

  囡囡妈妈就认识一个宝宝的妈妈,孩子都上幼儿园了,她自己还从来没有给孩子洗过一次澡。还有一个孩子刚刚出生不久,妈妈就去了国外进修一年半,尽管家里有老人和保姆百般疼爱,孩子却患上了自闭症,非常害怕生人。

  会一口气给孩子买7000多元衣服、5000多元玩具的欢欢妈妈,却没有独立带过一天自己的孩子。即便是晚上下班回来,外婆叫她带上自己的女儿出去散散步,她却总是推:“你们去嘛,我要上网。”尽管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囡囡妈却从来没见过欢欢爸爸一次,更不要说带孩子出来玩,据说是每天都有应酬很晚才回家。

  “再好的保姆、再多的玩具和再昂贵的衣服怎么能够比得上父母在孩子婴幼儿时期的重要性呢?”囡囡妈妈感慨地说,“舍得花钱,却舍不得抽出一点点时间来陪孩子。这样的孩子到底是富有还是贫穷啊?

  对儿童高消费的”刹车“呼吁越喊越响,然而现实反而愈演愈烈。有时越贵的东西,买的人越多。儿童消费,虽说是围绕儿童的消费,但主体却是家长。孩子不是天生的花钱机器,是家长与社会联手制造了”花钱机器“。

  “穷养富养不如心养,对孩子的关爱程度不是用高消费来衡量的。最重要的,是做孩子的好朋友,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囡囡妈妈对此深以为然。她也相信当囡囡长大以后,她会明白母亲对她的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