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帮助孩子度过成长的蜕变期

幼教网 2010-01-29 13:29: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观点一:成长没有错,只有挫折

  家长们在出现问题后,往往习惯于把原因归咎于孩子,对孩子谴责在先。而如果想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确的就是:这不是孩子的错——成长没有错,只有挫折!

  孩子出现厌学、偏激等现象,是一种“成长紊乱”。越是素质优秀的孩子,青春蜕变的反应越是剧烈。而经历的磨难越大,蜕变成功的孩子越优秀。

  观点二:尊重“自然成长”的规律

  对孩子的成长不要什么都管。很多家长的关心和包办,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为孩子排除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越做得精致,越害了孩子。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挫折中成长起来的。家长首先要明白,孩子成长是他自己的事情。尊重孩子“自然成长”的规律,帮孩子找到他自觉、乐意去做的事情,要顺着兴趣走。

  每个孩子在成长中最大的体验就是失败感。所以,在平时的教育中,家长还要注意创造机会,让孩子获得劳动收获,品尝成功的体验。

  观点三:跟孩子站在同样的高度说话

  有家长说自己跟孩子之间出现了隔膜。很多家长把自己看成孩子理所当然的成长导师,而事实上他们并没有接受过当父母的培训,拿着一本“结婚证”就上岗了。

  跟孩子沟通,必须首先抛弃这种优越感,避免把自己的职业习惯带进家庭教育中,而纯粹以“爸爸”、“妈妈”的身份,尝试跟孩子站在一个同样的高度去说话。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教他们今后面临社会环境所要求的道德品质:首先是百折不回的坚定意志,即抗打击能力;其次是对美的感受力;最关键的是要告诉孩子,自己的人生之路只有自己走,从小就不能对父母的爱产生依赖。

  观点四:做成长蜕变的温暖陪伴

  怎么帮助孩子走出“成长紊乱”的困境呢?

  紊乱属于心灵风暴,它来得快也去得快。好的减压措施是:不说服、不进药,调理养息,安抚宽慰就行了。越自然,越平和,越默认,越安全。孩子产生情绪紊乱就是因为长期的心烦气躁,如果这时父母再去谈话说服,只能加重孩子的烦恼,令他们的情绪越来越糟糕。父母可以做的是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尽快地忘却目前的伤痛和不适。

  父母要平和心境,保持家庭氛围的平衡安宁。接受孩子在挫折中折腾成长的现实,实在难以忍受的时候也不可操之过急,扰乱孩子的自我修复。而最后一着:熬!就是等待明天的太阳升起。在明天的太阳里,孩子又长大了。

  观点五:不要把成长与成才拧成一股绳

  孩子成长紊乱的源头,大都与父母养育儿女时,忽略了孩子“个性化的自主成长”有关。父母们往往片面地看孩子的成绩单,不知道书本知识要转换成竞争的能力,需要一个“转换轴心”,就是“情商”。很多家长想当然地为孩子设计成才的道路,甚至越俎代庖,为孩子安排未来的一切。

  成长和成才是两个概念,成长是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成才是孩子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造成孩子苦难的,往往就是家长总爱越过孩子“成长”的警戒线,直追“成才”的目标。

  希望家长们要记得:成长需要足够的水分、足够的睡眠,还需要细心的呵护。千万不要把成长与成才拧成一股绳,把孩子押上名利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