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3~6岁较劲型爸妈的育儿经

幼教网 2010-01-29 16:38: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关于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十年,应该从精神到物质准备些什么呢?下面,请听3~6岁宝贝的妈妈来介绍一下吧。

  3~6岁孩子上幼儿园了

  典型案例:较劲型爸妈代表

  主角:Angelia

  职业:OL

  孩子:快满5岁的女儿

  Angelia是26岁时有的宝贝。由于Angelia和老公都是靠自己一路拼搏上来的,所以他们知道孩子成长快走一步、走对一步对他们是多么重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Angelia就不辞辛苦地带着孩子上亲子班、早教班,三岁时又送孩子上了收费不菲的双语幼儿园。对于英语教育的重视,又让Angelia在幼儿园之外找了专业的幼儿英语教育机构对她进行培训。Angelia计划在上小学时,孩子就要达到高中的英语水平,而到初中毕业时就一定要达到大学或研究生水平。对于钢琴的培训更是Angelia对孩子学前教育的重点,“因为希望她能在上小学之前过完3级,到4年级时过完10级,然后5、6年级准备中考,如果学习一般就要利用这个特长进重点中学。”

  学习是痛苦的,但对于孩子的成长,这些基本技能的学习也是必要的,Angelia说:“其实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给他晕染什么他就会变成什么颜色。”孩子的周末几乎被排满了课程,Angelia心疼地想让孩子多休息,多玩一会儿,但她并不以为这样是苦的,尤其是轮滑和美术课程,都是她自己要加的,每到周末孩子都会指着自己的小手表说:“妈妈,要去上轮滑课了,我们快走吧!”

  Angelia承认自己是一个特较劲的妈妈,因为孩子是她唯一的作品呀,所以她才会特别紧张她的未来,她还说:“看到身边那些无所事事、整天就知道疯跑的孩子,我都替他们着急,将来他们能干什么呢?而身边也有所谓的理智型妈妈,说什么等孩子显示出哪方面的爱好再培养,不强迫他们做不愿意做的事儿,这我坚决不同意,因为有些爱好是培养出来的,家长只有努力为孩子创造条件,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才有可以让孩子坚持下来,如果连家长都没信心,想让孩子自我成材,真的很难!”

  专家主张

  1.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这个阶段,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非常重要。所谓生活自理能力,就是孩子自己吃饭、穿脱衣物、盥洗,做一些简单的家务等等的能力,这也是孩子培养良好的习惯、学习自我管理、从小培养责任心的过程。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独立、自理,就是要从小减少孩子的依赖性,让他们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而不是依赖于其他人,让他们在自己想办法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时,开创创造性的人生。

  2.不急于让孩子兴趣“专一”

  这个阶段中,家长还应该做到发现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的选择。在这个阶段中,更应建立的是一个宽泛兴趣的概念,而不应该强求孩子只钟情于某一方面的兴趣。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在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样样新鲜事物他们都会喜欢、都想探索,因此,这就要求父母宽容孩子的尝试和选择,让孩子在渐渐显露出对某些方面的兴趣倾向后再“定向”培养。而在对一些兴趣学习中,孩子表现出的没有常性、知难而退的情况,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退取舍家长不能以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