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韩国幼儿园更注重礼仪教育

幼教网 2010-02-05 10:44: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几年,韩国的风土人情、教育理念受到国人的关注,那他们的幼儿园都注重从哪些方面培养孩子呢,我们来听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张玲的描述。

  韩国幼儿园的整体情况

  记者:好的。根据数据显示呢,截止2005年10月,韩国共有8875所幼儿园,其中国立3所,公立4479所,其余的都为私立幼儿园,不到总数的一半,能基本满足需要。从收费情况来看呢,国立幼儿园和公立幼儿园因为是中央政府或各市区政府出资建立的,所以条件较好、收费相对较低,一般来来说是每个月30万韩元(约合1800元人民币);私立幼儿园呢收费则较高、教育质量是良莠不齐,一般来说每个月收费40-50万韩元(约2400元至3000元人民币)。不过,国立和公立幼儿园则需要排队等待名额,入园受限制比较多。从在园时间来看,一般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幼儿园一般都会有专车接送孩子,父母只需要在家附近指定地点等着就可以。此外,家长也可以为孩子在课后报其它的美术、音乐或体育特长班,但费用需要另付。

  为了提高教育质量,韩国幼儿教育方面有什么措施?

  记者:目前韩国在不断扩大全日制幼儿园规模,增加幼儿在园时间,提高教育质量。在教育过程中,幼儿园将4月、7月、10月和12月的活动按主题分别分成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围绕这四个季节开展教学。从外表来看,韩国幼儿园的房屋及场地建设有时会显得过于简单。但是幼儿园的内部设施十分完备,活动室内活动丰富多彩,资料、图书及教学用具、玩具齐全。教学用具、玩具大多数是利用废旧物品,由教师和幼儿一起动手制作的。幼儿园的场地十分宽敞,场地上有大片的沙地、草坪和土坡,有各种大型运动器械。为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2004年1月25号韩国颁布了《幼儿教育法案》,明确规定,幼儿在入小学前可免费享受一年的学前教育,否则将视为违法。低收入家庭可以获得政府幼儿教育补贴,从而解决了低收入家庭幼儿的入园困难问题。

  韩国的幼儿园教育有什么特色

  记者:据记者了解,韩国幼儿园非常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在韩国,不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幼儿园,每学期开学前,幼儿园都要把学期、周教学计划发给家长。而班主任老师则通过保育日记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主要表现,保育日记中包括班里每个孩子的出勤、一天主要活动表现以及吃喝拉撒等基本情况。如果家长有疑问,则可以向教师作进一步了解。另外,班主任老师还会通过定期的家庭通信把幼儿园的一些信息传达给家长,内容主要是每学期期末时询问下学期孩子是否继续在本园升级,并告知交学费的日期及交费方式,还有每个月的食谱等。

  另一个给记者留下印象较深的特点就是韩国幼儿园对孩子在文明礼貌和礼仪方面的教育。在韩国的幼儿园老师和家长之间不管谁的年纪大,不管家长的职位高低,不管教师是否已婚,双方都使用敬语说话。通过语言可以看出韩国的教师与家长之间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关系,这在很大程度上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良好的文明礼貌的影响。韩国从幼儿园的走廊里、教室内、办公室内,都可看到精美有力的汉字书法和传统的山水国画,内容多是先贤关于做人的至理名言。韩国幼儿园从小就重视对儿童进行“孝道”的熏陶。因此,韩国孩子从小就认为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一种神圣的义务。感恩教育也是韩国幼儿园非常重视的,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家长、老师及所有人对社会、家庭的付出的辛苦,以后便能更好地回报家庭和社会。韩国幼儿园一般都有专门的礼仪室和礼仪课,配备以韩式家具、传统的民族服装等。礼仪课则包括如何向长辈问候、小朋友之间如何打交道,吃饭时的礼仪,过年过节走亲戚的礼仪,向老人敬茶时的礼仪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