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压岁钱因传说而兴起: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好机会

重庆晚报 2010-02-20 09:33: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压岁钱因为一个传说而兴起:在正月初一这一天,会出现一个叫“岁”和“祟”的鬼怪,为了辟邪或是赶走这个鬼怪,家长们习惯于在孩子的枕头底下压上一点钱。久而久之,社会上形成了这样一种习俗。清人吴曼云有一首题为《压岁钱》的诗:“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

  每到春节,最欢喜和最“富有”的莫过于还在享受“压岁钱”待遇的孩子们。而这些“小财神”却愁煞了“人情族”,动辄几百元的红包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春节的一场“红色大战”将让不少白领囊中羞涩。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孩子们的爱水涨船高,压岁钱的分量越来越重,可是如果给孩子压岁钱上你攀我比,就使压岁钱变了味。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压岁钱,也是对孩子的关爱、期待和祝福。对孩子期待和祝福不能用给钱多少来衡量,作为孩子的父母更不能把对方给孩子压岁钱的多寡判断关系的厚薄,如果只看重物质和金钱的多少,就是对孩子赤裸裸的金钱教育,就偏离了给孩子压岁钱的初衷,甚至是害了孩子。

  传统难违。大人在给孩子压岁钱的同时,要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让孩子正确看待“礼”与“钱”的关系,让孩子知道“压岁钱”是我国传统民俗一个组成部分,重在压岁而不是钱的多少,礼轻仁义重。另一方面,大人在送给孩子祝福时不妨换一下思路,比如用其他礼物来代替压岁钱,给孩子“压岁书”、“压岁本”、“压岁玩具”等等。

  同时,家长应在压岁钱上做文章,对孩子进行教育。

  譬如可以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利用压岁钱为孩子上好理财这门人生“必修课”,如与孩子一起制定消费计划,学会精打细算,把钱花到刀刃上,让学生们从小树立理财意识,让洋溢喜庆的压岁钱成为孩子个人理财能力的起点,让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可以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钱是长辈给的,但是作为孩子应该表达一下对长辈平时无微不至的关怀的感情,如鼓励孩子把钱用到为长辈送礼物上,自己为长辈挑选礼物,并教会孩子如何购物,如何付费等。还可以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