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爸爸的角色定位:疯狂游戏陪伴女儿成长

网络资源 2010-02-21 09:57: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爸爸在育儿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倒底扮演了什么角色,确实需要认真思考。孩子的事情总结起来,无外乎生活与教育。

  在生活方面,基本上都是妈妈为主,并负责指导姐姐完成。比如饮食安排、食谱制定、蔬菜水果采买、衣服挑选、日用品采购,妈妈采买,爸爸负责推车拎包;再比如换尿不湿、洗澡、洗头、穿衣服、喂饭、刷牙等,瀹爸虽说是积极参与,但都不是经常行为,打打下手。爸爸主要负责过的事就是较长的一段时间,早晨起来冲奶,还有大概孩子1岁前后,瀹月洗漱完毕后,都是爸爸陪她睡觉。

  爸爸是瀹月的车夫,周末总是驾车带着瀹月和妈妈到处去玩,去郊区看贝克,避暑,去爬香山;爸爸是瀹月的杂工,瀹月小床的拆装、蚊帐安装、手推车的安装,大型玩具的安装等等,都是爸爸的活儿。不过,爸爸小时候哪玩过那么多玩具呀,也是天天过瘾呢!

  在教育方面,爸爸是瀹月的朗读者。瀹月从小,爸爸就给瀹月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婴儿的挂画和大卡,有一阵读唐诗和三字经,后来就是绘本和贴纸书,我们看过至少有100本绘本了吧。现在,爸爸到图书大厦,一般都会给瀹月挑一些绘本回来,最近的是《小饼干,大道理》和《逃家小兔》。

  爸爸也是瀹月运动的启蒙教练:爸爸喜欢体育,在与瀹月玩耍的过程中,总是不自觉地就把一些体育的基本动作、基本步伐融入其中。瀹月刚会走没多久,爸爸就给瀹月示范学蹦;给瀹月扔东西,喊一句:“手呢?”瀹月就会摊开手,准备接东西,瀹月比较早地就能抓住扔过去的软东西和皮球;后来又教瀹月侧向滑步、交叉步、燕式平衡、小牛推车,包括手指练习。在瀹月尝试的时候,爸爸加强保护,但绝对放手让瀹月去做。

  爸爸是瀹月游戏的伙伴,这也是爸爸最主要的任务。这些游戏包括广义上的游戏,比如一起去看大马,一起去遛狗,一起在海边挖沙、修城堡,一起在菜园里挖土、给蔬菜浇水。更多的是一些狭义意义上的游戏,比如一起搭乐高的农场、一起玩橡皮泥等。

  爸爸和妈妈一起决定,从瀹月5个月起,给瀹月上了金宝贝的亲子课程,还一直和妈妈一起坚持陪瀹月上金宝贝的亲子课程。瀹爸曾经直接从机场到金宝贝,陪瀹月上课。瀹爸看到有时亲子课上,只有瀹月一人有爸爸陪,瀹月很高兴,爸爸也很自豪。瀹爸很不理解,有一些爸爸,平时晚上孩子上课来不了也就罢了。周末上课,也是要么把孩子送来就走了,要么就在大厅里坐着。放弃这么好的与孩子相处的机会,多可惜呀!瀹爸自己很珍惜这些与瀹月做亲子游戏的时间,一起唱歌、舞蹈。瀹月很喜欢坐在爸爸的腿上,让爸爸颠她,或者和爸爸一起跳舞。在家的时候,爸爸还可以和瀹月唱唱金宝贝的歌曲,孩子很兴奋呢!

  看到别人家的游戏,爸爸一般都要尝试一下。比如,瀹月2、3个月的时候,爸爸就跟瀹月玩“坐大船”的游戏,瀹月趴在爸爸肚子上,爸爸通过肚子鼓气吸气,造成孩子身体起伏,像在海浪上感觉。瀹月刚1岁时,爸爸抱着瀹月“滚沼泽”,两人抱紧象圆环一样滚呀滚,当然要注意不能压着孩子。这是从一个婴儿大赛的1岁组比赛项目上学来的。

  再有就是爸爸和妈妈共同完成的“悠悠”游戏,瀹月在床单里躺好,爸爸和妈妈拉着床单四角,摇她、晃她、抖她、颠她;还把包着瀹月的床单在空中甩一个圈,转个360度。这个游戏很刺激,还有点危险。瀹月非常快乐,总是在被单里咯咯地笑。专家讲过,打开床单,孩子在笑,那就是孩子需要。

  爸爸与瀹月最疯狂的游戏是“爬大树”。是我们听亲子讲座学来的。爸爸拉着瀹月的手,瀹月踩着爸爸的大腿、肚子、胸、肩膀,几乎站在爸爸的肩上,然后双脚夹住爸爸的脖子,身体倒垂下来,爸爸再翻瀹月的手,让瀹月从爸爸肩上翻下来,站到地上。当时专家介绍,这个活动是针对1岁半的小朋友,可是我们近2岁半才学,第一次试就成功了。做完一个,瀹月会咯咯笑,说,再来一个,乐此不疲。

  更重要的角色,实际上爸爸应该是孩子思想的引导者、情绪的疏导者。爸爸和妈妈一起阅读育儿书籍,先更新自己的观念。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做起,让孩子尊重妈妈,有礼貌,与其他小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希望让孩子形成优秀的思想品格、良好的生活习惯,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在未来生活当中,在事业上赢得尊重,快乐生活,享受生活。

  此外,爸爸还是瀹月的摄影师、生活的记录者。我很期待,瀹月稍大一些,我们父女俩会在各方面进行谈心和交流。这条育儿的路,爸爸扮演的角色不可或缺,任重而道远,需要继续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