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中关村一小pk北大附小

e度社区 2010-02-24 18:00: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中关村一小本校属于海淀区顶级小学,无论在各种杯赛,全市各类活动,还是升学结果,都是顶级中的顶级。而北大附小受北大文化熏陶,且推行快乐教学。那么海淀区的这两所学校究竟哪个更有优势呢?

  孩子尽管都上课外班,但是结果差异很大。原因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

  经过择校的洗礼,基本上对孩子教育非常重视的家长,至少也会把孩子送到海西东的二流小学。普通小学孩子的家长普遍对孩子的教育的重视程度逊于名小家长。所谓物以类聚。中1聚集的主要是中科院子弟,愿意花大价钱购买破房子的片内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求爷爷告奶奶从而获得入学资格的择校生。(即使是走关系择校,能够轻轻松松搞定中1的也很少)愿意花大成本把孩子送进中1的家长,通常继续教育投入的意愿也十分强烈,对学校的教育配合的也更好一些.

  学习有时候象长跑比赛。更多情况需要一种氛围。如果缺少领跑和陪跑者,成绩提高一般比较缓慢。如果周围同学都不去辅导班,或者去得很少,并且即使去,但是并不是非常重视,受到环境影响,孩子通常去辅导班的积极性不大,并且缺少一种你超我赶的气氛.如果周围同学都积极参加辅导班,并且聚集一起经常讨论辅导班课程,并同时对作业对答案,孩子会主动要求去辅导班加强知识的深度广度。(我同事不想让孩子学奥数,他女儿强烈要求学,就是受到环境的影响)

  任何辅导班都是以课内知识为基础的提高和加强,而对于学习习惯的养成,课内知识的牢固掌握,还是需要学校的高水平老师负责。课外辅导班只是负责把一把钝斧头开刃,而打造结实斧头的工作还是小学完成的。不能因为斧头最后都需要开刃,就简单的认为,随便找个工匠打造斧头就可以了,反正早晚还要去开刃。摩天大厦也要坚实的地基。忽略了地基,仅仅依靠拔高,是不稳固的。

  中关村一小比北大附小的优势

  第一,有影响力的活动比北大附小更多。奥运小学,汶川地震的节目汇演,杨立伟做报告。有相当级别的各类活动,通常都有中1的积极参与。这点北大附小比不了。

  第二,奥数竞赛成绩。奥数是小升初的重中之重。在北京最顶尖的获奖名单中,中1,3在北京市是具有绝对优势的。其他学校都要差一大阶,包括北大附小。

  第三,部分老师直接在坑班任教,学校全部同学都要参加小升初,无直升子弟(这点比北大附小强),因此小升初信息更加灵通。小升初也是一场信息战,如果学校里只有一半学生忙于小升初,并且目标学校仅仅限于几所中学,那么家长从学校获得的信息就非常有限。容易在整个小升初大战中成为信息孤岛,被边缘化。海淀区的教育核心在中关村.而中关村的核心就是中1,3本校.

  第四,在很多重大特长比赛中,有所斩获。今年北京市共有8人获得金帆奖。中1拿了3个金帆奖。科技特长更是中1的强项。如果你希望孩子走乐团特长,应该去中2。

  第五,中1,2009年招生,每班35人。班级人数不是越少越好,人数太少了,上课没氛围。非外语类课程,35人是一个很适合的规模。

  总的来说,如果不是北大子弟,选择中1要比北大附小更好一点。但是我还是坚持,把握是第一位的。北大附小已经很好了。北大附小的招生要比中1早几个月,千万不要为了冲击中1而放弃北大附小的机会,除非你有十足地把握进入中1本校。

  对中1和北大附小评头论足其实是很不合适的。对于这样的小学,家长们的选择标准应该只有一个,就是那个把握更大。我记得以前有个深度讨论府学和史家的帖子,其实也是无意义的口水帖。简而言之就一句,能定下那个,就去那个,不要挑三拣四。

  以一年级的孩子进行比较:

  中一,作业较多,每天1.5-2小时;周五半天,其它4:30左右放学;午饭是盒饭;军队、政府机关家庭居多。北大附小,几乎没有作业;每周两个半天,其它3:30左右放学;学校有食堂饭食很好;有钱人和公司家庭居多。

  个人认为,北大附小的作息时间让上班族有些吃不消,有的家长因为学校太快乐在外给孩子报满了培训班,有的家庭就非常享受这种轻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