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每天至少和孩子大声阅读十分钟

幼教网 2010-03-02 09:55: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美国的语言教育学家MemFox在她的畅销书《阅读的魔力》(ReadingMagic)里建议家长每天至少和孩子一起大声阅读10分钟,给孩子讲3个故事或和孩子一起读3本书。如果你每天陪孩子的时间有限,那么就把这有限的时间花在最有意义的事情——阅读上面吧!

  听故事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阅读。国外的研究者发现:3~8岁是幼儿阅读能力的发展关键期,幼儿在8岁之前口头语言发展速度很快,同时,又开始认识符号、声音与意义的关联,学习如何看待一张纸、一本书,尝试用自己所学的语言解释周围生活的一切。早期阅读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不仅能为儿童接触书面语言和运用书面语言提供机会,还能促进儿童语言和元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儿童掌握词汇构成和文字表征,同时,还能培养儿童的读写兴趣和习惯。

  所以建议你每晚回家吃完晚餐后,至少安排半个小时的睡前亲子阅读,可以在客厅的沙发上,也可以在宝宝的小床上进行。

  如果你丈夫这段时间也在家,你们既可以选择同时陪伴孩子,也可以选择轮流陪伴孩子,但重要的是,爸爸、妈妈都应该参与宝宝的教育和游戏。你们可以根据你们各自的特点和能力选择和宝宝一起活动的项目。例如爸爸可以在晚餐以后陪宝宝玩一些规则性的游戏,例如飞行棋(针对较大一些的孩子)妈妈可以在一旁助阵,当然,妈妈也可以一起参与游戏。如果妈妈比较擅长于语言表达,每晚睡前的故事或阅读活动可以由妈妈来陪宝宝。总之,亲子活动既应该有妈妈的参与,又应该有爸爸的参与,至于活动的方式和内容,爸爸、妈妈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合理的安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