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回忆:小学不再“寄宿”

幼教网 2010-03-04 09:35: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子1岁半就上了“寄宿制”全托。每逢周一我们把他送去,周五再接回来。那时我常和妻子开玩笑说:“儿子怎么摊上了我们这一对懒爸爸,懒妈妈呢!”

  眼看着彩虹一天天长大了,从托班升到小班,从小班又升到了中班。就在彩虹即将升入大班的时候,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下一步就是“幼升小”了,还选择让孩子上寄宿制吗?想起几次试探着与彩虹谈及这个话题,小家伙都说出:“我上小学不想再上全托了”时那一脸坚定的表情,我和妻子就感到左右为难:既想让孩子上一所“重点小学”,同时又要满足孩子不想再上寄宿制的这个愿望,具体实现起来还真的不容易。其实就我们的本心,也不想让彩虹上小学再寄宿了。因为从很多方面得到的建议都是小学不要选择“寄宿制”。因为这一段时间正是孩子人格成长的关键时期,而以父母为主的家庭教育在实现孩子心智健康的这一过程中将扮演主要角色。

  当时我们面临的现实情况是:

  1、家在城市的西南部,这里好的教育资源极其稀缺。虽然离家门口不到50米,就有一所市重点小学的分校,但那是一所“寄宿制”为特色的小学,走读班招生人数极少,基本只招“片内”的,而我们与学校虽然只隔了一条马路,却被划到了片外。

  2、好的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的西北部,中西部和中东部。但都离家太远。工作单位也在城市的中东部。城市交通拥堵严重,每天上下班要浪费很多路途时间。

  3、双方父母身体不好,无法提供诸如“接”“送”之类的支持与帮助。

  而我们想达到的目标是:

  1、上一所有较好口碑的小学;

  2、不上“寄宿“制;

  3、学校离家和工作单位都要近,方便接送。

  为了实现上述的3个目标,我和妻子做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都会觉得有点破釜沉舟的悲壮感觉:运用人际关系,托了许多人,初步选定了一所离单位不远的目标学校,但最终是否能上,还不能确定。于是接着准备二选、三选,但都没有把握。最后不得不把那所“寄宿”制学校也纳入进来。和彩虹商量:“你要如果考不上前三所学校,那就只好上这所“寄宿”制学校了”。(其实当时没有告诉彩虹的是:我们已经着手卖掉现有的房子,同时在工作单位和目标学校之间距离成等边三角型的位置选择购置了新的物业。上不了前三所小学,即便在新家门口就近入学,也不会再选择寄宿了。纳入那所“寄宿”制小学的唯一目的是想让彩虹多经历和熟悉一下考试的过程)。

  但一切都是自己在打“如意算盘”。由于录取的时间不同,当我们还在苦苦等待第一目标学校的消息时,却意外的接到了那所寄宿制学校的录取通知,而且可以选择“走读”。毕竟是一所市重点名校,而且是凭彩虹自己的实力考取的,我和妻子已经坚定的目标不禁有些动摇。经过一晚上的深思熟虑,想到那里的房子已经卖掉了,要上这所小学,目前只能选择“寄宿制”,最后决定“忍痛”放弃。

  人生有时候真的充满了戏剧性,如果不是最后终于等来了第一目标学校的录取通知,我真以为命运这次有心要和我们开一个天大的玩笑。彩虹现在已经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了,几年来,在我们的用心呵护,和爱的陪伴下,彩虹健康快乐的成长着。回忆彩虹“幼升小”的这一段经历,我和妻子都庆幸当时做出了自己正确的选择,那就是:坚持没有让彩虹上小学选择“寄宿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