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学区房承担政策变动风险 家长购买还需三思而后行

新民晚报 2010-03-07 10:33: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学区房享有就近入学的优惠政策,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区房成为目前楼市中独特的风景线。有些人认为,即使自己用不上学区房,也可以作为投资,或出让或出租。一份投资,真的能带来两份回报吗?

  家长捧热学区房

  “孟母三迁”的故事在现代家庭中不同程度地上演着:为了让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不少家长将目光瞄准那些教学质量好的学校,学区房购买热不断升温。

  学区房的概念由来已久,它是指在一定区域内购房,购房者本人的子女可就读重点中小学或者幼儿园。

  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5.6%的购买者希望小区内或附近有配套的学校;11.2%的购房者将学校视为购买物业的决定因素;43.2%的购房者需要小区周围至少有一个重点级的学校;仅有15.8%的购房者认为教育问题对其购房无关紧要。而上海教育环境最好的地区,调查者选择结果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徐汇区、杨浦区和黄浦区。

  承担政策变动风险

  对于许多家庭来说,购买学区房在付出更多资金的同时,还必须承担政策变动的风险。许多房子虽然与名校或者幼儿园只是咫尺之遥,但可能并不属于相关的区域中,买下来也不一定能对口入学。有的楼盘所在区域今年还在这个学校招生范围内,明年或许就归到另外一所学校了。

  即使购房者事先去相关学校核实了自己购买的房子属于相关的学区,但是根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的规定,可能需要符合在这个区域中居住一段时期的条件才能入学。有关专家也指出,即使进入名校,还是需要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前程。因此,对于“孟母”们来说,在购买学区房之前,一定要三思。

  房价已有透支迹象

  随着“新千年宝宝”、“新世纪宝宝”逐渐到了入学期,这两年上海的学区房行情火爆。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赤峰路上有两幢同样结构、同样房龄的住宅,只隔一条马路,但就因前者正好被划到了一个较好小学的“学区”,两者的房价竟相差1000多元/平方米。

  购买学区房实现入学目标后,多用于出让或者出租。但是,最终的结果并不一定能如意。首先,上海绝大多数的学区房已经透支了今后的房价,远远高于同区域其他房产的价格。如果只是为了出租,首先要考虑租金与房价的租售比。从国际上的情况来看,投资性房产的年租金回报率正常水平一般处于4%至5%,投资者可以此作为投资依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