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择校,我们到底在给孩子选择什么?

e度社区 2010-03-15 17:12: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年春节过后,行动较早的家长已经开始打探小学的报名招生情况,开始了无任何规则可循的、结果完全不可控的、漫漫的择校“旅程”。孩子幼儿园毕业即将上哪所小学,已经不再如30年前就近那么简单、直白。最近一直关注这个论坛,感慨颇多。

  先联想到最近刚刚找到的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小学时候,我和她是最好的朋友,她是大队长,我是中队长,算是老师眼里的好孩子吧。记得6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几个保送重点中学的名额,老师最后决定把这个名额给我,而没有给她。其实我们俩学习成绩相当,其它各方面表现也都接近。后来才知道,老师觉得她考试的成绩比我稳定一些,所以决定保送我,而让她去考试。可是结果她没有考好(后来问她好像就是做错了一道大题)。还好,她妈妈是中学老师,有一些关系,最后把她送到当时22中的实验班。后来她考上了清华,出国读了博士,现在又回到清华当老师。

  我想说:

  1.可见当时的小升初考试是多么的不合理。语文数学加起来200分,5分的差别就可能是普通校和重点校的差别。一道大题5-10分,一个失误就把学生划分出一个档次。对于那些素质原本不错,只是考试没有发挥出来的学生来说,也许人生从此就不同了。还记得我被决定保送以后,被安排坐教室最后一排,和一个非常差的男生坐同桌。这个男生很淘气,上课不好好听讲,总是做小动作,爱聊天什么的。老师请他家长来,让家长带他去安定医院看病,说很多男孩子有多动症,要吃药,安定医院可以治。但这个男生的家长没有带他去医院也没给他吃药,后来老师就不管他了。但我去中学报道那天,看到我和这个男生分在同一个班。可笑嘛?一个一贯学习成绩优秀的女生只是最终考试没有发挥好,就被重点中学淘汰了,而一个被老师认为有多动症,放弃管理的男生,却自己考上了重点。这个对比是有些极端。但多少让我觉得,取消小升初的考试,是有实际道理的。

  2.话说回来我的好朋友,她中学上的是22中的重点班,这个班由一个比较执着(或者说固执也好)的老师用自己的比较独特的方式从初一带到高三。具体情况我不是很了解,但大致情况是:高一的时候已经学完了高中数学,每天学习到很晚,周末基本也都是在上课学习,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方式有些争议,但这个班级以高考考上清华北大的高比例著称。我的好朋友现在回忆起中学的生活还是有些唏嘘,对于老师,她也是一分为二。老师的责任心无可挑剔,但老师强压式的管理也使青春期的她少了应有的快乐。考上清华,似乎是那个班级的学生顺利成章的事情。然后作为清华的学生,以至于后来读研、读博,回清华教书,她付出了比我们这些普通人更加多的辛苦和努力。隐约也感到她对自己的生活有些许抱怨,觉得太辛苦了。

  所以我想我们这些爸爸妈妈,终究是在给孩子选择什么?似乎不仅仅是一个学校而已。有时候,选择了学校似乎是选择了一种人生。但是作为家长,我们是否应该为孩子选择人生呢?我认为是不应该的,人生道路应该由自己去选择,强加的选择,即便初衷是好的,结果也未必尽人意。可是顺其自然吧,却又惶惶不可终日。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