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公办园组织入园面试 赞助费填空让家长费心思

法制晚报(北京) 2010-03-23 15:56: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当年因属相在猪年急着要“猪宝宝”的家庭,今年不得不开始面临一个老大难问题——全市猪宝宝出生人数蹿高,上幼儿园竞争更为激烈!

  上周六,北京市一家公办幼儿园悄悄地组织了一场入园“面试”,要从400个报名的孩子中挑选出100个,作为幼儿园实在也有些为难,不得不一一筛选。在面试孩子们的同时,幼儿园对家长们也进行了“一纸”测试,除了姓名、职业等基本信息外,有个填空题让家长们作答时得费点小心思——您能承受的赞助费是多少。



  上图:在面试现场,孩子正在接受老师的测试,指认道具的颜色



  家长准备


  电话打一年终于报上名

  “能有个面试机会已经很难得了。”一位姓李的妈妈讲述,2008年就打听家附近哪些幼儿园招生,四五个幼儿园根本没戏,2011年报名的人都已满当当,只有一家幼儿园还没到报名时间。

  李女士兴奋不已,接下来每个月定时、不间断地给幼儿园去两次电话,询问报名时间,一直坚持打了一年,在去年8月份终于得知开始接受报名,绷紧的心一下子松了一大截。

  那时候,她一大早就冲向幼儿园,“特别幸运,我们排在了前100名。”此后又是等待了大半年,心情起伏就像是“心电图”,大起大落、心情时好时坏,前两天接到面试通知,兴奋之余还有担心,400个选出100个,这样的面试每个人心里都得打个退堂鼓。

  一家五六口陪宝宝“面试”

  上周六一早,沙尘袭京,提前接到电话通知面试的家庭,妈妈们抱着即将满3岁的宝宝,陆续出现在丰台这家幼儿园门口。

  “捂严实点,风大着呢。”家长们对小宝贝格外照顾,帮着包裹衣物的、拿着梳子梳理头发的……劲风中,宝宝们都戴上了口罩防风。

  记者看到,一个小时的工夫就有数十个家庭赶来,有的甚至是家庭总动员——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一家六口,围绕在躺在小推车里的宝贝,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通过幼儿园面试,是人生中的大事儿,不可疏忽。

  面试现场

  孩子测数数 家长要填表


  透过考场的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大屋子里安排了六七个幼儿教师,坐着小板凳,旁边的桌子上放着各种颜色的道具,在家长陪同下的孩子们正接受面试。

  “面试孩子的题目共有四道,包括从认识颜色、10以内的数字、向上抛球、唱歌。”虽然这些基本知识孩子们平日表现都不错,但真正面试时,还是有不少紧张得连数都数错的。

  幼儿园的面试不仅针对孩子,还要面向家长,这是所有家长都心知肚明的。

  不过,昨天抱着孩子面试走出来的家长们,心中还是有种异样的滋味。原来,幼儿园在面试时,让家长们填写了一张表。上面除了姓名、职业等基本信息外,还问到了赞助费。

  赞助费填空 答案很现实

  几个家长聊天时,突然一个家长压低了声音说:“那个赞助费的空,你们填了多少啊?”另一名家长伸出了两个指头:“2万。”

  接着,大家开始了各种各样的议论:“不会按照钱数排名吧”、“2万差不多,我打听了一下去年这所幼儿园收1.8万”、“多了肯定不会填的”……

  在攀谈中,记者发现多数家长填写了三年赞助费在2万左右,其中还有一个家长填了3.6万,家长们填写的这个数字绝不是攀比,而是心中早就有数。

  “公办园每个月费用500元左右,如果一年2万元赞助费的话,那么一个月相当于2300多元,也还能接受。”家长王先生算了一笔账。

  而吴女士直接填写了“3.6万”,她解释说:“物价上涨了,我前两天打听了一所幼儿园一年1.3万呢。”

  不过,那些填写2万左右费用的家长表示,如果费用再高一是承受不起,另一方面价格太高还不如去挑选一所私立幼儿园。

  幼儿园反应

  报名人数远超计划 招生信息不敢张贴

  今年进入3月份以来,“猪宝宝”的增多已让幼儿园有了强烈的感触,很多幼儿园报名人数早就超过所招人数的七八倍,各幼儿园招生信息根本不敢张贴。

  “最近到了招生的时候,电话接不过来,门口登记的密密麻麻,园子就那么大,根本接收不了那么多。”一所名园的园长感到无奈。

  还有的幼儿园,早早地在一年前就把2010年甚至是2011年的孩子名额招满了,不再对外招生。

  公办园为维持运营不得不收赞助费

  针对赞助费问题,各公办园也是连连叫苦。据悉,目前本市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1997年制定的,公办园收取的托补费每个孩子一个月230元,加上其他费用总共480元。

  各大园长们也表示,赞助费是不得不收的,如果没有这笔费用,幼儿园会难以维持,特别是在10多年来物价水平飞快上涨的情况下,幼儿园也需要维持基本运营。

  “图书啊玩具啊,每年都得补充,幼儿园的硬件软件也是必须与时俱进,有些教师的工资都得是幼儿园自筹。”知名幼儿园的负责人对此甚是抱怨。

  不过,幼儿园园长们也表示,不会按照赞助费的高低来挑选孩子,只是通过“面试”给更多的家庭一个机会,部分幼儿园还优先考虑住在社区周边的家庭。

  现状分析

  入园高峰来临 供需矛盾突出


  近年来,本市新生儿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金猪宝宝”、“奥运宝宝”增幅迅猛。据统计,2006年狗宝宝新生儿11万人,2007年猪宝宝新生儿12.4万人。今年,狗年后半年和猪年前半年出生的孩子,全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入园高峰来临。

  根据2009年教育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本市1266所幼儿园共有22.6万名就读的0-6岁的孩子,其中17万为3-6岁的孩子,已经处于饱和状态。

  2009年原定通过幼儿园扩班和扩建增加6500个招生名额,但实际已经扩招了9000人,共增加了300个班,仍无法满足需求。

  新闻延展

  不许费用挂钩升学 将加大公办园投入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收取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提出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是家长的一种自愿行为,也是对教育的一种扶持方式,但不提倡、不允许这些费用与孩子入学和升学挂钩,并将拿出一笔费用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支持。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资深教育专家王晋堂表示:“要解决幼儿园收支不平衡问题,就需要教育部门与物价部门根据物价情况,来调整公办园的收费标准,保证公办幼儿园的非盈利性。”这样才能解决孩子们入园难入好园难的问题,防止出现高价赞助费。

  市教委主任刘利民近日表示,未来三年,本市将新扩建118所幼儿园。2010年,本市将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预计可增加12000个学位,缓解入园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