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六大常见问题分析

潇湘晨报 2010-04-22 10:12: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升小作为孩子入学教育的第一步,让家长倍加关注。小学招生即将开始报名登记,“家有儿女,初进小学,家长最大的期望是什么?有哪些担忧呢?我们借助几个家长的亲身经历及遇到的问题,看看专家的点评。

  问题1:该不该提前上学

  龙龙是个精力旺盛的孩子,反应机敏,5岁以后“博览群书”。要不要提前上小学?龙龙妈犹豫了很久,担心拔苗助长。她跟两所小学的校长沟通了一番,得到的建议都是“别着急”。

  后来,龙龙还是按照正常年龄入学,现在就读情况很棒。

  专家点评:

  “幸好没有走这一步。”八一路小学校长唐冬梅说,龙龙妈做得很对。6岁,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是认知能力、心理成熟度、语言表达力等方面符合入学标准的年纪。“孩子的变化往往很跨越,最开始可能占优势,慢慢地被负担压垮。”唐校长说,抢跑有可能摔倒,不推荐提前入读小学。

  问题2:注意力难以集中

  还是发生在龙龙身上的故事。或许是因为太活跃,他很难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老师告诉了家长。家长想了些办法,比如让龙龙每天在家练习静坐,短短5分钟就好。果然,一周之后,老师就不再“告状”了。

  专家点评:

  长沙青园路小学校长王雅敏说,龙龙妈采取的方法是完全可行的。在青园路小学,一年级老师会在入学头个月布置特殊的家庭作业:试着轻轻移动椅子,安静坐下,手捧喜欢的书籍,坚持阅读10-15分钟。这样做,可以有效训练孩子集中注意力。

  问题3:畏惧英语怎么办

  龙龙在幼儿园学过一点英语,会说简单单词。到了小学,每周两节英语课,还要求背诵,再加上爸爸辅导时挺严厉,龙龙产生了畏惧心理。

  专家点评:唐冬梅校长说,其实长沙市只有芙蓉区在一二年级开设了英语课,并且着重培养孩子的说、读、唱,对单词、句式等方面都没有硬性要求,“家长如果期望值太高,很容易打击孩子的兴趣,其实完全可以学得更放松。”

  问题4:拼音进度跟不上

  有一部分孩子,在幼儿园阶段是没有接触过拼音的,其家长普遍反映,因为小学进度快,小朋友学得很吃力。家长会上,有位妈妈支招――做一副拼音扑克牌,让孩子边玩边记忆,很快就能掌握。

  专家点评:

  王雅敏校长并不赞成提前学习,“没学过的东西才能激发兴趣”。她自己的孩子正好在读小学一年级,一开始也不能马上掌握拼音,她就设计了一些小游戏,比如在心里想一样东西,让孩子用拼音猜。在玩耍的过程中,孩子渐渐有了“成就感”,忽然有一天脱口而出:“妈妈,我喜欢学拼音。”

  问题5:考试没有平常心

  阿臭妈妈也讲了自己的育儿经。有一天,阿臭回家问大人:“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打100分都有奖励?”奶奶听了,赶紧许诺他,如果拿100分,也奖励100块钱。阿臭妈不赞同,她认为拿100块钱或礼物去刺激孩子,还不如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

  专家点评:

  王雅敏支持阿臭妈妈的做法。她建议家长别太在意一年级孩子的考试成绩,孩子是喜欢鼓励的,但不一定是通过物质。王校长又举了自己的例子,如果考试优秀,她会多抽时间陪孩子看故事书,或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

  问题6:写作业要不要陪

  阿臭妈妈说,孩子最开始写家庭作业时很磨蹭,她只好在一旁陪着,先让孩子自己判断需要多少时间,再帮忙评估一下合理性,时间到了就收作业本。

  专家点评:

  “陪伴远胜于说教。”唐冬梅校长的观点是,家长一定要陪着孩子学习,尤其是一年级学生,“接受新事物当然需要指点,否则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她建议,孩子回到家,家长先别急着催促写作业,而是要问问在校情况,回顾一天的学校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