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看政策规划义务教育:谋划“小升初”延至幼儿园

北京青年报 邓兴军 2010-04-23 09:42: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各区县“小升初”政策正陆续出台,相对于去年更加完善。昨天记者从部分区县获悉,大部分区县“小升初”仍然实行“推优派位――特长选拔――电脑大派位”的招生程序。海淀区对推优打分分值进行了较大调整。

  家长反应:

  谋划“小升初”延至幼儿园


  目前,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小升初”。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推优派位”以及“打分排队”等“小升初”新政策的出台,家长们的焦虑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已经从原来的五六年级提前到二年级,个别家长甚至从孩子一上幼儿园就开始筹划“小升初”。

  北师大实验小学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尽管“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原则,但实际上由于校际差异太大使得家长择校热潮不减。“看似没有了考试,其实各学校都通过不断的淘汰考试选拔学生,考试的内容也基本脱离教科书,而是选择了不适宜绝大部分学生学习的奥数、英语等。有些学校的英语考试难度堪比考大学。”

  “我的孩子在西城上二年级,还没有给孩子报奥数和外语,为此班主任已经找过好多次,说再不学就跟不上了。”36岁的王先生说,“跟别的家长一交流突然觉得很害怕,我的孩子跟着书本学习在学校已经跟不上了,尤其是英语。小升初不论怎么改,总不能让家长的焦虑时间不断往前延长吧?”

  各区政策:

  海淀:班干部加分今年减一半


  今年海淀区将继续采用小升初推优“打分排队”的方式,相对于去年,不少项目的分值进行了大调整。按照相关规定,分数高的学生将会通过“推优”方式进入到竞争激烈的名校。

  据介绍,素质发展评价由去年的60分提升到70分,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由6分提升到8分;而备受争议的“班干部”加4分则改成加2分。

  今年“班干部”可以享受加分的学生干部岗位有三种,分别为大队委、中队委和班委,其中大队委加2分、中队委和班委均加1分,不能累计加分。一位小学校长说,这可能是考虑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活动,但同时不能太功利化。

  去年海淀区小升初推优首次实行打分政策,其中的“班干部”加分一项引起了轩然大波,并出现了两方面的声音:一种是认为当班干部的孩子为集体付出很多,加分是应该的;另一种声音认为,小学班干部多是班主任直接任命有失公平,班干部与升学挂钩这样的榜样太过功利。

  海淀区教委表示,今年的小升初推优政策将更重视学生的素质发展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的70分包括五年级监测成绩、各个学科能力考核、身体状况、百首古诗等评价项目;特长生加分提高是强调了“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均衡发展理念。与此同时,今年海淀区小升初政策中,也将会充分考虑对外地生实行“同城待遇”,外地生有望参加推优、特长、电脑大派位等录取方式。

  东城:优质校全参与大派位

  东城区今年“小升初”政策保持稳定,“推优”在特长生测试之前进行。各校推优比例相同,均为各学校升学人数的15%。最后分片进行电脑大派位,学生可以填写六至七个派位志愿。在大派位划片时,将全区划分为四至五个片,并确保每片内享有均等的优质资源。

  据介绍,东城区优质中学近年来一直参与大派位,东直门中学、171中学近年均有20%名额参与大派位,166中学和55中等校40%至50%的名额都参与大派位。

  崇文:小学推荐,双向选择

  崇文区片内学生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入学:一是“小学推荐,双向选择入学”,二是对口校分配就近入学。今年崇文区至少有八所中学接受“小学推荐,双向选择入学”,包括汇文中学、11中学、50中学、109中学、广渠门中学、文汇中学、前门外国语学校、11中学分校等。被推荐的学生每人最多可选三个志愿校进行双向选择。这八所优质初中在接受推优的同时,也接受划片入学。

  对于小学推荐条件,将依据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登记表,参考学生的德、智、体成绩。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小学生综合评价手册等都是小学推荐的参考依据。未被以上方式录取的学生,则进行对口校分配入学。

  朝阳:23所普通中学接收推荐生

  小教科于2010年5月10日前将审核后的推荐学生名单移交给招生考试中心。招生考试中心于2010年5月12日对被推荐的学生信息及意向进行输机,建立推荐学生电脑派位数据库。招生考试中心于2010年5月16日在公证处的监督下,依据学生意向顺序进行电脑派位。小教科、中教科、纪检监察科、招生考试中心主管领导及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参加。

  小学对录取学生名单进行五个工作日的公示。被推荐的学生意向落空,电脑不进行随机派位分配,学生可以继续参加其它方式的入学。小学公示无异议后,中学依据电脑派位结果进行录取。

  凡被录取的学生由招生考试中心在全区录取分配库中点录、封存该生的档案,不再下发该生的“2010年朝阳区初中入学报名卡”;该生须承认录取结果,不能再参加其他方式入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