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关于2010幼升小择校那些事儿

搜狐教育 2010-04-29 11:31: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关于择校,我们从小白三岁多时就开始考虑。是留在北京上学?还是回户口所在地上学?还是回爸爸的老家上学?各有利弊。我把近几年了解到的一些情况记下来,与大家分享。政策与观点不一定准确,仅仅是想感叹一下,现在孩子上学,真不容易。

  我们家的实际情况是:

  第一,一家人的户口都不在北京,如果小白在北京上学,那么从小就要面临赞助费的问题。

  第二,家附近没有较好的学校,如果想就读好的学校,需要找大量的关系走后门,然后还需要在学校附近租房住。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外地户口的孩子在北京就读小初高,但是是没有办法在北京参加全国高考的,那么16岁以后,小白该何去何从?

  2009年出台了新政策,持有工作居住证的外地在京人员,可以凭工作居住证,也就是人们戏称的“北京绿卡”,子女可以在家附近的学校,以就近上学的原则入学。翻阅了政策后,我们开始在家附近四处打听学校,可是都不太理想,通常都有“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点,做家长的都会在自己尽可能的情况下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机会。可以入学的公立小学,首先就被我们否定了。很多没有当家长的朋友会指责我,为什么一定要让小白去你们认为的好的学校?为什么小孩就不能自己选择?为什么不找一个离家近的,不让孩子这么辛苦?为什么不一定要把孩子弄得这么辛苦,你们有没有问过她的感受?为什么你们做家长的就只会把自己的期望压在孩子身上?

  没错,一系列的问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的争辩。身为80后的妈妈,身边的朋友同学都受过高考的压力,所以,年轻的父母们或即将成为父母的朋友们,都会欣赏国外的教育机制,时常跟我说的是,学校不是最主要的,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没错,我也承认,在我还没有当妈妈之前,或者在小白三岁之前,我和老公一直认为,我们会成为最开明的父母,不让孩子学太多的东西,我们的孩子是在快乐轻松的环境下长大的。可是,当自己真的成了父母,摆在你面前的就是一个鲜活的孩子,你不得已的会去考虑很多。

  我为什么要否定家附近的这所公立小学?从小区论坛里,邻居口碑中,了解到这个学校,小学生谈恋爱的,中学生在小区里抽着烟,男女勾肩搭背在一起的……没错,不是别的学校就没有这些,关键还是看家长和孩子个人,但是孟母还得三迁,如果能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我不会让小白进入这样的学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成长的。即使我相信“出淤泥而不染”,但还是没有勇气用小白的一辈子去赌。

  放弃了家附近的公立小学后,我们又了解了更多的学校,或多可进入传说中好学校的方式。

  从我们情况出发,没有关系没有户口,拿着一本工作居住证,最适合的方法可能是找一处学区房,然后入学。

  首先说说学区房。众所周知,就是特定的小区/住宅的业主家的小孩,可以按政策规定直接进入指定的学校。我们也一开始就以为,只要你在学校附近买个房子,就能顺利的进入这附近的学校,可是深入了解后才明白不是这么回事。

  第一,在同一个地区,有很多小区,不见得是这附近的小区都属于学区房。如果买房是为了孩子上学,那么,一定要去学校问清楚,附近的哪些房产属于学区房?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中关村二校位于五道口附近,因为离我单位非常近,天天路过,唐宁ONE就在中关村二小的旁边,房产商打出的售房广告中最据有吸引力的便是“签约入读中关村二小,百年名校。”,也就是说,买这个楼盘的房子,子女保证可以入读中关村二小。但是看看旁边的华清嘉园,华清嘉园甚至还有一幢楼建中关村二小里面,但是这个小区业主的孩子,是不能按学区房的待遇就读中关村二小的。所以,家长在选择“学区房”这个途径时,一定要搞清楚,你所选择的房产,是否在“学区房”的范围。

  第二,“学区房”中的二手房。开车在海淀区闲逛,特别是各学校附近,会不经意的看到一些七八十年代老档的窗户上贴着房屋出售的小广告——“可就XXXX小学”。学区房范围里的二手房也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馍馍。但是,在购买二手房时,也请要了解清楚各个片区,各个学校的实际政策。有些学校规定,一套房屋只有一个名额可就读本校的,出就是说,如果前房主的子女已通过这所房子,进入该校就读,那么,即使你在买下这所二手房后,你的子女也是没有资格在这里上学的。还有些区域或学校规定,必须要在学区房里住满三年或几年以上,你才资格在学区房里入学的,因此,要买学区房要曾早,不是买了房就马上能解决眼前问题的。

  第三,现在很多新开的楼盘都打着学区房的旗号,惹得很大一批像我们这样望子成龙的家长蠢蠢欲动。我和老公也长时间的关注这一块动态。我们的想法是,要上名校,托人打点关系,赞助费等等……搞不好加起来也要十几万几十万,最后还不一定能百分百把握能进去,如果那这些钱再加一点钱,买个学区房,孩子能顺利上学,最后还能落一套房子,还不用欠人情托关系,这不是三全其美呢?

  可是问题往往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简单。前面提到的五道口的房子,小户型太贵太贵,大户型又太大太大,这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是不可能承担得起的,之后又跟进看了北三环边上某楼盘,这里某大附小,某大附中在这里建分校,开发商最大的谑头也是子女可入读某大附小。去年5月底的第一波开盘没有赶上,一万八的单价,排队的人跟疯了一样,我们还想,直于么?时间到了6月份,价格就是二万二,不找熟人还不一定买得到!6月底就已经二万四一平了,简直非常的夸张,到了7月底,我再去寻抹,已经三万多一平,现在已经直破四万,还是那句话,有钱没关系你还不一定买得到!后来,托客户的关系,帮我打听到一套户型不好,朝向不好,被人退下来的,在邻小区的一套房,同样可以入读某某名校,想想户型不好也可以忍,只要孩子能入学,价格还比市价便宜,所以很欣喜的打算去买。后来跟开发商的经理通电话,被告之,现在哪里还有三万以下的价格给你?三万七都不可能了,户型差也不愁卖,多得是为了孩子舍得掏钱的人。后来在与他的交流中,也算是客气的告诉我,现在没有一个开发商会把“入读名校”这一点写进购买协议里的,最多只是口头承诺,有些楼盘就仅是销售人员在给业主这么说罢了。

  我还不甘心,继续寻抹,又了解到北五环外新开盘的某别墅+公寓楼盘,XX实验小学分校建在这里。正巧在某次活动上认识了该楼盘负责市场的老总,客套几句,了解情况。老总说,只要你买我们的房子,我保证你的孩子能上XX实验。再一聊价格,老总笑着说,一开始也拿不准这个能卖个什么行情,所以在08年11月开盘时,只要8千多一平,后来赶了个巧,政府决定把XX实验的分校建在小区里,一下就值钱了!一年时间,公寓二万二每平米,还是得找熟人!老总说,一期早没了,二期我给你留意着,你找我,我只敢保证你能买上房。也就是说,不找熟人,可能连个拿号的机会都没有。这个楼盘至今二期都还没有开盘,老总电话跟我说,开盘也预计在二万五以上,直冲二万八去了……

  老公说,算了吧,也许我们不该对小白寄与太大太多的期望,普普通通过一生吧!讨论了一个下午,我们决定送小白去家附近另一所私立的学校。基本上就是交些赞助费就能入学,况且小白在这里上的学前班,入学有优先权。

  在做完决定后,老公依然不懈的在各方打听关于孩子择校的信息。某晚深夜,老公把我叫醒,因为他在某专业论坛看到大家都在讨论私立与公立的问题,其中一位很有声望的人士列了一大篇如何帮忙孩子择学的指导,大致意思是,国内私立学校与国外私立学校无法比,相比国内的公立学校,无论是师资力量,校风,升学率等各方面都要差很多。以及一些家长提出疑问,是否一定要帮孩子择校?顺其自然而不给孩子过重有负担不是很好吗?(这个理念与我们的理念很一致),但是权威人士又说了,孩子还没有判断能力,家长在这个时候不帮助孩子做出对孩子更有益的选择,那么简直有点妄为父母……种种很多问题,老公看完后一直在说,如果我们不为孩子努力一把,感觉会后悔一辈子。

  于是,我们又重新燃起来又努力再为孩子博一把寻找更合适的公立学校的念头。

  关于公立与私立,以及国际学校,我们也做过一些了解。

  在北京真正好的私立学校也是不那么容易进去的,比如各区的外国语实验学校,国际学校也在我们考虑的范围内,汇佳,顺义国际学校。如果孩子决定了上国际学校,那就意味着18岁他将出国继续学习,因为国际学校的教学方式和教材与公立学校、普通私立学校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多的是为孩子出国做准备,在选择国际学校的同时,也意味着家长得准备好一大笔钱,包括从小学到高中每年不菲的学费,以及出国的一笔费用。我们担心的是什么?孩子会不会攀比你爸爸开的是什么车来接你,而我爸爸为什么只能开普通的车来接我?让孩子越晚接触金钱与攀比,对孩子越有好处,至少目前我和老公是这样认为的,所以我们放弃了国际学校,同时,小白的奶奶也舍不得让孩子六岁就寄宿,每周只能见一次,简直要了老人家的半条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