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入学前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幼教网 2010-05-06 09:49: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读书写字做算术。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提前适应小学的学习内容,已经先人一步地给孩子报了许多兴趣班,但是也有家长担心,幼儿园本应是孩子最快乐的时光,让他学这些,会不会让他对学习失去兴趣?

  为了不让这些情况出现,家长首先应该注意的是孩子在面临升学的准备中,是否学得快乐。有些家长提出,即使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也必须保护和培养孩子的个性。“孩子的成长,是先天和后天综合作用的结果,先天的因素会形成孩子们不同的个性,但是后天的关注,则是孩子兴趣和爱好培养的关键了。”

  但是在上小学前,孩子可以做的毕竟不多,除了常规的一些兴趣班,更多家长会重视的就是孩子的阅读兴趣。该如何让孩子喜欢看书?是不是应该陪着孩子一起享受书中的故事?而在阅读的过程中,是不是可以适当地加入一些思维训练,或者算术联系呢?

  学习兴趣培养的参考策略:

  在平时的生活中,要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可以从购物开始做起。比如,你带着孩子一起买书包、买文具,可以和孩子一起挑选,一起评价文具的好坏美丑,你与孩子一起购买每一件学前用品,都是在和孩子分享准备文具的快乐。

  当然,家长也可以在陪孩子买玩具、买书等等的时候,选择时机告诉孩子,如果你多读一些书,多认识一些字,就可以看清楚上面的说明书自己玩,甚至,自己来挑选你喜欢的玩具了。可以自己选择玩具,谁不想着快点读书呢?

  另外,当你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不妨带上孩子一起,走进未来小学的校园,让孩子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并且让孩子找找看,学校里哪些地方最好看?哪些地方最好玩?哪些地方是自己印象最深,最喜欢在上小学之后待的?这样,可以让孩子加深对学校的概念,同时在开学之后,不会觉得“这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从而心生恐惧,甚至排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