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应做引领孩子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

光明日报 2010-05-12 15:42: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今天,我们怎样培育孩子?专家说:“交流要平等”,家长说:“孩子是我们的老师”,学生说:“我们想让爸爸妈妈真正理解我们”。我们把其中的典型观点呈现给大家!

  来自家长的声音

  做引领孩子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


  今年9月份,北京的吴女士的女儿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这几天,吴女士在不停地思考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妈妈。如何在尊重孩子的个性和树立家长的权威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她认为:为人父母者在给孩子制定标准时必须首先要对自己有所要求,不能一味地只让孩子这样做那样做,而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这样才能得到孩子的真正认可,家庭教育的效果也才可能达到最大化。同时在很多问题上,家长有责任也有优势给孩子以引导,不能仅以孩子自己的好恶来做选择。但家长也应该认真地对待孩子的每一个想法,这样才能鼓励他独立思考并有独到见解。”

  王先生的女儿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就读。看到《今天,我们怎样培育孩子?》的报道,王先生沉思了许久:“这篇报道很好,提醒了我。一直以来,因为工作忙,与孩子的交流较少,她主动找我一般是学习上需要帮助。女儿出生后,我按照早育教科书的指导,在墙上贴满了字,为她建立学习环境,培养她早慧。但我忽略了,我的身份是父亲,不是老师!我们该信任孩子,千万不能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给孩子太多压力。”

  哈尔滨市牛小姐作为小学生的姑姑,她的观点侧面反映了许多由爷爷奶奶照顾长大的孩子的问题:“作为一名孩子的姑姑,我从亲历者、旁观者的双重角度看到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有这样一个细节我想很有代表性。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天由家长接送,孩子看到家长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把手里的小书包交到家长手上。如今,孩子已经10岁,读小学3年级了,每天仍旧由爷爷奶奶接送,而她的第一个动作仍是交出手里沉重的大书包。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家长只关注孩子在智商上的成长,却任由孩子的情商在‘婴儿期’原地踏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