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意外伤害是儿童生命的头号杀手

幼教网 2010-05-17 16:19: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意外伤害已成为危及儿童生命的头号杀手。历时一年、涉及1.3万名受访者的《北京市儿童意外伤害情况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市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平均每天有两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残。另有资料显示:我国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10%左右,其中4%的儿童致残,1%的儿童死亡。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1~14岁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儿童意外伤害是指在预料之外的情况下对儿童造成的各种损伤,包括身体伤害和精神伤害,主要有交通伤、跌落伤、烧烫伤、溺水、动物伤害、中毒、窒息、虐待、自杀、气管异物等。随着医疗的发展,原来威胁儿童健康的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得到了控制。但由于经济发展,城市化,工业化程度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在显着增加。

  根据所处的地域不一样,儿童意外伤害的类型也是有区别的,城市以交通事故和坠落伤为主,城乡接合部以车祸为主,农村以药物中毒和溺水为主。南方孩子发生溺水的几率比较高,北方孩子窒息的发生率高于南方孩子。从性别上来说,男孩子比较淘气,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比女孩子高。

  家长切勿麻痹大意

  因为儿童意外伤害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很多家长感慨防不胜防。事实上,“意外”在于日常生活中因不小心、没留神、未精心、考虑不周的生活方式所致,并非不可知、无法控制。此外,从欧美发达国家来看,随着人们逐渐重视和有效预防,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在逐渐下降,例如,美国从1987年开始了全美儿童安全的宣传活动,目前儿童意外伤害的死亡率已降低了43%。

  专家提醒说,家长要引起重视,不要认为意外伤害和自己的孩子没有关系,实际上意外伤害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能发生,这就需要家长把家里、家外可能发生的意外伤害提前考虑到,加以防范。

  家庭内,由于生活范围相对窄小,发生的意外伤害多与家庭内的生活活动有关,以气管异物窒息、烫伤、急性药物或食物中毒、坠床、摔伤及触电等意外伤害为主。此外用煤取暖做饭的家庭,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养狗、养猫的家庭,易发生狗咬伤、猫抓伤;城市高楼大厦林立,近年来,儿童坠楼事件有所增加。

  家庭外,由于范围广,场所种类多,意外伤害的发生也相应较多,较常见、较严重的是溺水和交通事故。此外,野外活动要注意防止蛇咬伤,毒蝎、毒蜂蜇伤,意外跌落和误食野果造成的中毒。

  对孩子进行针对性教育

  告诉孩子什么样的情况是危险的,提高孩子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能力,也是避免儿童意外伤害的重要手段。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安全教育和安全训练的内容也应有所不同。

  幼儿期孩子的模仿性很强,要注意安全行为的训练,如不要到沟渠、池塘边玩耍;教育孩子不要抓着东西就吃,告诉孩子存放药品的地方不要动;教育孩子不要爬高,不要玩火柴、打火机,不要玩刀、剪、针。

  学龄前期要建立安全的概念,启发和诱导孩子知道什么是安全,什么是不安全,以及后果如何,使孩子从小树立安全意识。教育孩子不要随便采集野生植物及野果食用;不要挥动棍棒互相打斗;不要攀高爬树;在马路上不要乱跑,要看红绿灯、走人行横道,注意过往车辆。

  学龄期以后要使孩子对安全有正确的认识,训练他们怎样去预防意外事故。教育他们不要到无安全设备的湖、池去游泳;上学、行路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玩易燃、易爆物品;雷雨时,勿在大树下、电线杆旁或高墙下避雨,以免被雷击;注意识别坏人,不要跟不认识的人去玩,不要带不认识的人回家,一个人独自在家时不要让陌生人进入室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