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孩子的未来插上语言的翅膀

幼教网 2010-05-18 11:31: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的生命中有一个神奇的现实:出生伊始,他就能够分辨所有人类的语音,接受世界上所有的语言;从只会哇哇啼哭到基本掌握自己的母语,只需用他生命最初的短短两三年,无论这种语言有多么复杂!

  孩子究竟为学习语言准备了一个怎样的小脑瓜?其实,他们天生装着一个“语言学习器”。越来越多的研究不断证实,人类进化的结果决定了孩子一出生就具备了语言学习机制。而且,从孩子一出生,这种机制就开始像成人的语言机制一样在“工作”了。神经基础决定了孩子具有先天的语言学习的能力,为语言的学习提供了客观的物质基础。

  孩子之所以具有很强的语言学习能力,这与大脑的可塑性有关。新生儿能够分辨出世界上所有语言的语音和音素,甚至是最偏远地方的方言。在出生时,日本的新生儿完全有能力区分“l”和“r”,而“r”这个音在日语里是不存在的。但几个月过后,婴儿便失去了对母语中不存在的音素的识别能力。1岁的日本婴儿已经不能区分“l”和“r”。他考虑周全的大脑已经拒绝塞进那些他不需要的语音。与母语学习一样,第二种语言的学习同样受大脑神经基础和语言经验的影响。研究表明,童年早期时如果习得一种以上的语言,则所学会的语言的大脑区域与学习母语所占区域相同(左脑),如果后来学习第二语言,那么它就会占用另外的脑区(两侧脑区)。

  人的一生都具有学习英语的能力,大脑的可塑性可使其作出调整,接受新的语言。但是,由于对非母语因素的识别和发现的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减退,在人生的中后期学会英语的人在讲英语时通常可以听得出明显的口音。一般来说,4—12岁是孩子学习第二语言的敏感期。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没有一点儿英语基础的孩子到了英语国家,用不了多久,英语会比学习了很多年的父母说得还地道。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语言学习家

  说了这么多,就是特别希望家长在面对孩子学英语时一定要放松心情,正确心态,英语不是高深的知识,仅仅是我们交流的一种工具,每个宝宝都是天生的语言学习家,只要我们的引导方法正确了,孩子就能在英语学习的路上走的更加轻松。这里还有两个小提示:

  1.小语言家进入沉默期了,你该怎么办?

  小家伙开始学习英文了,这是一件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啊。像教学母语一样,请始终保持您的耐心与鼓励!

  不要给您的孩子施加英文学习的压力。比如,让孩子把看到的中文翻译成英文,在亲戚面前“表演”说英文,或者遇到外国人逼孩子说英文等。

  不要期望您的孩子能够迅速地开始讲英文。所有的语言学习者都会经历这个阶段——“沉默期”。

  2.为未来插上语言的翅膀

  阅读莎士比亚原著,真正欣赏另一种文化的魅力,做有全球眼光的世界公民……未来,孩子的人生可以如此丰富。

  除了日常沟通,还能用英文来思维。将英语作为专业工作语言,无障碍地与另一种文化背景的人讨论深奥的数学、科学等领域的话题,甚至完成全英文的学术项目。相信你的“小语言家”,他真的能做到!从现在起,为他插上语言的翅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