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做父母应该给孩子更多希望

光明日报 2010-05-19 10:08: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做父母是做一件不容易但最应该做的事情,即使别人做不到,你做到了,你就给了孩子更多的希望。

  近日,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42名学生集体致信家长,向家长们提出“给我们一点娱乐的时间,不要总拿我们和别人比……”等20条意见和建议。孩子们肺腑之音震撼了家长和社会。孩子的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孩子的成长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孩子应该像花朵一样在灿烂的阳光下美丽开放。

  韩保来(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教育学博士)

  人生是场马拉松,让孩子幸福地走向明天


  目前,中国的家庭教育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就是家庭教育存在强烈的功利主义色彩。诸多的家长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认为培养孩子考名校、找好工作、挣高工资、有好前途,就是家庭教育的成功。这也是我们整个社会面临的一个问题。

  孩子的呼唤、时代的要求,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得到转变。要把家庭教育作为国家的一种教育战略来抓,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体系。要通过舆论引导引起全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调动家长针对孩子开展特色性的家庭教育,尊重个性、发展个性,使每一个孩子都充满个性,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人生。

  侯静(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让孩子学会寻找爱


  家庭是孩子社会化的最早场所,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以及父母的人格特点和行为方式对孩子的成长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从这些小学生给家长的建议中可以看出,孩子主要是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父母自身的一些行为以及家庭的氛围上给父母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期待。

  父母应该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父母在出现矛盾时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即使父母由于某种原因不能生活在一起,也一定要想办法给孩子完整的父爱和母爱,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爱自己的。

  赵霞(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所助理研究员)

  父母应该学会倾听


  父母首先要真诚地愿意分享孩子的生活与成长,要放下架子,要学会蹲下来与孩子进行平等的沟通与交流。父母还要学会宽容,犯错误是孩子的正常权利,是孩子成长的必需品,切勿因此而阻断倾听渠道。

  父母还要学会一种新的倾听技能——映射式倾听:父母要像一面镜子,非批判性地接纳孩子的想法及情感,以产生理解和共鸣。这样孩子才愿意沟通,敢于沟通,善于沟通。

  田运隆(石家庄一中校长、河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

  每一株花朵都与众不同


  在成长过程中,每一个孩子与同龄群体比较都是存在个性差异的,或者可以说,不同的孩子之间没有“完全可比性”,同一株牡丹也可以开放出不同形态甚至不同颜色的花朵,正因为如此,才构成社会人生的千姿百态。孩子们的个性差异,往往是需要精心呵护倍加爱惜的“稀缺资源”,若非如此,“因材施教”就失去了意义。

  每一株花朵都是与众不同的,都有着独特的美丽和生命。孩子们的成长过程应该是多样化的,他们的生命前景应该是绚丽多彩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自主发展、个性特长能够充分展示并得到尊重的广阔的人生舞台。

  张文质(《福建论坛》<社科教育版>执行主编、《明日教育论坛》主编)

  学做父母是一辈子的工作


  做父母是做一件不容易但最应该做的事情,即使别人做不到,你做到了,你就给了孩子更多的希望。

  孩子会有他的问题,就好像一个机器的螺丝可能没拧紧,某一个小的窍门没有被打开,某一个灵感的闪现点没有被点亮——这一切要是他自己能知道,能改善就好了。可是问题恰恰在于这样的“知道与改善”正是教育工作的核心所在,是需要做大量工作的,有时也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对父母而言,不是生气,不是责怪,更不是失望和恼怒。好父母就是有耐心的人,等待孩子思维的觉醒,鼓励他的觉醒,相信他,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总是保持自己的信心,即使等不到孩子真的“觉醒”的那一刻,也不泄气。

  钱红林(北京关爱家庭中心总干事)家长也渴望喘口气面对“不要让我们学成书呆子,给我们一点娱乐时间”、“不要光拿我们跟别人比”,我想大多数中国家长会发出可怜的叹息:我何尝不想让孩子多些玩的时间呀?我何尝想将我的孩子跟别的孩子比?是这样的升学压力使得我们整日绷紧神经、工作之余毫无休息日可言的。

  我和众多家长一样,生活在孩子学业的重压之下。我们家长也渴望喘口气、渴望减压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