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话题讨论:让孩子早入学的利弊

幼教网 2010-05-24 10:14: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年升学季,都会有不少年轻父母为要不要让5-6岁的孩子早入学而苦恼,让孩子早上学的利弊也一直成为争论不休的话题。小编就此话题的相关讨论和各家说法进行了整理,希望能给家长们一些借鉴。

  争论一:生理及智力发育能否跟上

  正方

  近年来,我国医学家和心理学家曾对青春期学生进行了智力开发回顾和前瞻性研究,经多次重复验证,并用电子计算机多元分析,结果指出:5-6岁是儿童入学的最佳年龄,在这一时期入学,会有力地促进智力发展。智力发展趋势研究表明,同年级学生中年龄愈小智商愈高,儿童5-6岁入学,智商明显高于7-9岁入学的。这一现象在不同类型的中学和大学中都存在。父母文化程度愈高,子女5-6岁入学智力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反方

  有研究表明,5-6岁孩子的注意力时间大约为25分钟,而小学一年级一节课的时间为40分钟,如果孩子的注意力达不到,其上课所接受的知识也会大打折扣。6岁以下的幼儿,脑神经细胞发育都还不够完备,因而很难像学龄儿童那样,把注意力集中于课堂学习内容。部分6岁的学生刚入学时还尿裤子、哭个不停,5岁的儿童更是难以适应的。有些孩子对老师布置的作业为何物都无法理解。

  学习上的重负荷、在集体生活中的落后地位,会让年龄偏小的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自尊自信心也会受到损伤。即使勉强跟上,也会带来很大精神压力,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处于被动地位;在体育活动中,由于体能较正常入学的孩子略差些,所以也往往处于劣势,给孩子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与恐慌,甚至导致孩子性格的胆怯等。

  建议:应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区别对待。孩子的个体差异决定了上学时间的早晚,判断的主要标准是孩子有没有主动学习和听课的意识。有的孩子只知道玩儿,对上课、学习没意识,也就是还没“开窍”,这样的孩子不妨晚些上学,影响学习成绩事小,一旦形成了“自己就是跟不上别人”或总是挨批评的心理暗示,将影响孩子相当长的时间,甚至一生;而一些“开窍”早的孩子,通常可以观察出来,比如,能坐得住,对学习(如认字、数学)等表现出一定的兴趣,能主动听老师讲课(当然,注意听讲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这样的孩子早些上学也无妨。

  争论二:入学后发展是否受限

  正方

  当今世界各国都在狠抓儿童早期教育。美、日、埃及等国规定儿童6岁入学,英国等规定5岁入学,总的趋势是尽量提早入学。80年代,我国为超常儿童设立了大学少年班,这批儿童比一般学生提早3-5年进入大学本科生、研究生的行列。他们入学后成绩斐然,如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生中已有70%被送往国外深造。

  反方

  在日常生活中,年龄小的孩子往往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物品,经常丢三拉四,不仅影响学习,也不利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而且年龄偏小的孩子在学校、班级各种活动中得到能力锻炼的机会也会偏少。老师出于对学生体能、心智等多方面综合因素的考虑,在各项活动中往往选用能力较强、年龄相对大一些的孩子担任各种工作,这样在无形中也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减少孩子交往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等锻炼的机会。

  在对一组54名6岁以下入学和另一组50名7岁入学的孩子的调查中发现:到六年级时,这两组孩子的学习成绩相差极大。在对一批经过挑选,认为是足够成熟和足够聪明的6岁入学的孩子的调查中发现,12年后,有1/4的人比和他们同时入学的正常年龄的孩子学习要差,其中许多人留级一次。在美国,调查证实,提早入学的孩子日后取得学位的人要比正常年龄人学的人少得多。科学家们指出,完成学校里的学习任务,如读书、写字、数学等,要依靠孩子内在的原动能力,这就如同孩子学会爬、走和跑一样,都服从于同一生长发育规律,而不能用人为的方法使之明显地提早具有这些能力。只有孩子内在能力随年龄的增长达到一定水平,才能适应和完成这种任务。

  建议:社会在发展,营养水平在不断进步,孩子的认知能力、发育速度都在改变,对于孩子的发展,眼光应该放长远点,而不是简单地盯着小学这一两年,就一生来讲,孰轻孰重存在一个取舍。孩子的性格及学习习惯的养成有学校的因素,更多的还是家庭影响。

  争论三:是否早受益

  正方

  孩子早一年出来工作,就可以早一点减轻父母的负担,换句话说也就是减轻了社会压力。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来说,如果每个人都提前一年毕业创造财富,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发挥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毕竟现在各行业如选任干部等都是有年龄要求的,尤其是女性的选任要求更多,工龄较长、年龄较小的人被选用的机会当然大。早一年入学就早一年掌握了这个先机。而且,让孩子早一年入学,就可以节省一年的教育费用。

  反方

  应该给孩子更多的空间来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7岁以前的孩子还是应该以玩为主,做家长的不应剥夺孩子最基本的权利,扼杀孩子的童真,应该在玩的当中适时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爱好。

  建议:如果决定让孩子早入学,家长一定要从饮食、生理及心理等多方面多关心孩子,在学习方面多些耐心辅导孩子,并及时和老师沟通,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争论四:是否适应目前教育体制

  正方

  有的孩子五六岁时就已能识字千余个,能画能写,记忆力和理解力都很好。目前的幼儿园教育让5岁的孩子“吃不饱”,浪费时间,非常可惜。很多幼儿园、家长又不敢多教,怕孩子上小学后因重复的学习带来很多后遗症。早入学可以让孩子在接受知识能力最佳的时期多学知识,赢在起跑线上。

  反方

  中国的幼儿园与小学的差别非常大,幼儿园的教育是学前适应教育,灵活性比较大,对孩子没有什么约束。而一旦进入小学,就要接受规范系统的课堂教育方式。心理发育还不完善的5岁孩子进入小学后,很难适应目前的小学教育方式。

  建议: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如果我国将儿童入学年龄提前至5周岁,就必须改革现行的小学教育模式。只要教程作出相应的修改,5岁入学就不会成为幼儿的负担。

  ■链接:

  不同国家入学年龄方案


  国别       入学年龄(岁)

  法国          6

  比利时        6

  意大利        6

  丹麦          7

  瑞典          7

  芬兰          7

  新西兰        6

  德国          6

  西班牙        6

  奥地利        6

  美国         5-7

  俄罗斯        6

  英国          5

  爱尔兰        6

  日本          5

  葡萄牙        6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