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人大附小:让孩子们享受童年的幸福

幼教网 2010-05-27 16:32: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创造适合于儿童发展的教育环境”是人大附小八十年代就开始提出的办学指导思想,在这一办学思想的引领下,学校创造了适合于儿童发展的德育环境、教学环境和校园文化环境,形成了“全员参与,团队竞争”的德育特色、“负担不重质量高”的教学特色、“自主选择,健康成长”的体育特色;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学生自主发展的素质教育办学特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营造适合于儿童发展的校园环境

  走进人大附小,“彩虹”校门为孩子们编织了七彩的梦想和理想,寄托了对孩子七彩人生的祝福和期盼;操场上的“七色看台”、多功能厅的“七彩座椅”,荣誉墙上盛开的“七色花朵”,特别是楼梯墙裙上2900名学生的“七彩小手印”,既起到了下楼梯靠右行的指示作用,又记录下孩子们成长的印记……这一切让我们仿佛走进了一个“七彩”的世界。

人大附小“彩虹”校门

  在这所“蓝天下最美丽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点一滴都凝聚着老师们对教育的思考、对儿童的关爱,一景一物都饱含着孩子们的智慧和对“家”的爱。这弥漫着情趣之美、诗性之美、文化之美、和谐之美的校园,感染着学校的每一位师生,成为师生们幸福的泉源。

  开展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形式

  “不久前,人大附小的校庆活动中,当全校学生在校长的指挥下高歌‘附小,我的骄傲’时,我们都被学校这种充分尊重学生热情、充分爱护学生热情的‘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深深感动了……”一位家长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多年来,人大附小在德育工作中一直坚持全员参与、团队竞争的做法。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等都是以班集体为单位,每个孩子都参与,既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又为每位学生创造了成功的机会。学校本着少说教多体验、务求实效的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建议,采用学生的设计装修了“心语小屋”、“无人售货亭”、“变废为宝角”……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有体验、有感悟、有收获,从而实现教育的目的。

  不久前,人大附小又组织全校82个班级的学生,开展了以“亲子阅读、家园共育”为主题的首届“七彩杯语文亲子阅读竞赛”。在总决赛中,学生和家长饶有兴趣地表演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人大附小郑瑞芳校长认为,这种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教育教学方式,既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又增强了两代人的感情交流,营造出浓郁的家庭阅读气氛。这种创新,将促进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让孩子受益终身。

  创设适合于儿童发展的评价方式

  为了实现“人大附小十一五发展规划”,形成人大附小独特的教师成长模式和学生成长模式,学校积极为教师搭建可持续发展的舞台,激发他们的职业荣誉感,树立更高的奋斗目标。

  在育人过程中,人大附小的领导和教职员工深刻感受到,学校教育过程中,没有什么比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激发学习兴趣、保护好奇心更重要,因此,人大附小首先对一年级学生第一学期的期末考核形式进行大胆改革。

  考试中,人大附小打破了以往一张试卷定等级的做法,采取生动活泼的“智力闯关”形式。语文学科通过“智闯五关”(我会听、我会说、我会背、我会读、我会写)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行分项考察。数学学科采取“智闯三关”(我算得又对又快、我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我敢于向难题挑战)的形式对学生的计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应用知识解决较复杂问题的能力进行考察。测试的全过程可以家长陪同。

  这种考试形式很受学生和学生家长欢迎。学生们认为这种“闯关考试”很好玩儿,很有意思,一点儿也不觉得紧张。新学期一开学孩子就问老师:“什么时候还考试啊?”这项改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北京新闻、《北京晨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很多教育专家也对此项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