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成都小学新生入学报名:先在校门外接受“初审”

幼教网 2010-06-12 10:40: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0年6月7日~11日是成都市小学新生入学的报名登记时间。报名登记首日,虽然面临大量新生家长涌入学校,但城区内每所小学都井然有序,逐一办理。据了解,为了保证新生报名登记期间的校园安全,今年成都市众多小学都实施了“初审”制度,即必须在校门外“初审”合格,才能进入校园继续办理相关手续。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成都市天涯石小学进行了一番实地打探,并跟随一名新生家长从“初审”到最后登记结束,一共只花了10分钟。

  小学校门外:没带小孩不让进去

  “你小孩带来了没?”“一定要带小孩么,我孩子正在幼儿园上课。”昨日上午,在天涯石小学大门前,前来给小孩登记的陈正洲被挡在了门外。“之前没认真读入学公示,以为自己来就可以办理了。”陈先生有些懊恼。

  据该校负责安保的总务主任李波介绍,为了保证校园安全,学校会先看家长是否将小孩带来,接着检查身份证或户口,在确定了来者身份后,才会发给家长一个号卡,家长再凭这个号卡进入校园办理登记手续。“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正常情况下学校每天限量发放50个号卡。

  对于学校的“初审”,众多新生家长表示“这也是为了孩子好,完全理解校方的做法”。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昨天上午烈日当空,但在校门口等候“初审”的家长还是有序排在校门外,不到一小时,就已经从1号喊到了28号。

  登记办公室:孩子太小明年再来

  “请出示相关材料。”在新生登记办公室,罗建根先生拿出全套材料交给老师,却被告知孩子还不能入学。“这次入学新生是2003年9月1日到2004年8月31日出生的小孩,你的儿子在规定日期之后,按规定不能办理登记。”

  罗先生提出让老师帮忙检查材料是否备齐,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罗先生满意地离开了学校。虽然今天没能给孩子办成入学登记,看到学校对来校人员严格的检查,他能够放心地让孩子在学校学习,明年一定将孩子送来读书。

  在新生登记办公室,报名老师会按规定,逐项检查新生材料是否齐全,年龄是否达标,户口是否在规定社区服务范围,同时会对新生进行简单提问,父母名字,电话号码都会成为考题,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新生及家长,会及时分流。

  办理高效率:三关用时约10分钟

  昨天上午10点30分,张弘毅在父亲的陪同下完成了所有登记手续的办理,从检查资料到全部完成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老师的高效率让张先生啧啧称赞。

  据张先生讲,第一关用时约1分钟,第二关用时约3分钟,第三关登记用时约5分钟,除掉等待时间,整个登记手续用时不到10分钟。

  在家长登记的同时,老师会陪同孩子聊天,缓解孩子等待中的焦虑。“你喜欢上小学吗?你平时有什么爱好特长啊?”这种贴心的安排让张先生很满意,初次来到学校了解情况,张先生重点观察了学校的安保情况:“校外人员进不来,学生安全就有保障了。”

  据天涯石小学德育主任兰艺介绍,为了能够将新生登记的时间尽量缩短,学校不仅加大了人力安排,高峰时期分三组办理,还设置了应急预案,如果有家长因各种原因不能办理而产生情绪,老师会将他们带到特殊情况处理室专门解释,避免影响到后面的家长。学校还专门开辟了新生登记等候室,供家长和新生休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