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之后再看三国

E度教育社区 2010-06-28 10:21: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升小择校之后再看三国,发现后代的教育问题真的很重要

  三国的奠基者,分别是曹操,刘备,以及孙策。三分都是一时之雄杰,他们在的时候,天下难有人与其匹敌,各自开创了一番基业。然而,英雄不可避免的老去和逝去,而他们的基业,则要传到他们的继承人手中,而恰恰是他们继承人的表现,最终决定了三国的结局。三国的创立者,对后代的教育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这也导致了最后的结局让人扼腕叹息。

  刘备在后代教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孩子的智力开发问题。

  三国的继承人里面,最烂的当属蜀国的刘禅。继承人问题,可以说一直是困扰刘备政权的大问题。当成隆中对的时候,诸葛亮提出的战略方针是三步走:取荆州,取川蜀,然后修养生息,待天下有变,图谋中原。这样的安排,其实是无可挑剔无懈可击的。如果刘备能安安稳稳的照这条路走下来,未必不能成帝业。

  事实上,在取得汉中以后,刘氏集团就应该按照既定方针修养生息了。因为在当时的形式下,三国已经鼎足而立,无论谁想吃掉对方,都不容易。在东吴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关羽贸然北伐,结果是丢了荆州。而刘备在时机不成熟的条件下举国伐吴,最后在夷陵之战中几乎全军覆没。

  这样,刘氏集团先丢荆州,再丧七十万大军,彻底断送了自己的战略优势。

  而在刘氏集团采取如此不明智的激进战略,而放弃原有的战略方针的背后。一个很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根本的原因,是刘备的继承人问题。

  刘备只有一个笨儿子刘禅,这个唯一的继承人的能力和水平不用多说大家都清楚。当时刘氏集团的形式虽然一片大好,但是刘备已经年逾六旬。对于刘备而言,如果他的继承人是足智多谋之辈,那么他自然可以按照既定方针缓缓图谋。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儿子,刘备实在等不起,刘备只能冒险让关羽北伐,并亲自伐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然后把那些重臣一杀,刘禅就可以稳稳坐江山了。

  所以说,刘备后期的激进策略,可以说是被继承人问题给逼的。而这两次军事冒险惨败后。刘备也只能心有不甘的把江山交给自己的傻儿子,再托孤给诸葛亮,自己带着遗憾离开了。

  刘禅很幸运,因为诸葛亮也没有一个很强悍的儿子,否则的话,就算诸葛亮不篡位,诸葛亮的儿子也保不齐。

  而诸葛亮在连年用兵,以弱伐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某种程度上也是知道刘禅实在太笨,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帮他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业。免得自己一撒手,这笨孩子就被人家给灭了。

  但是丢了荆州的刘氏集团,无论北伐还是南征,都变得很困难。最终诸葛亮病死五丈原,老子英雄儿笨蛋的刘氏集团也就只有被人灭掉的份了。

本文由“积善成德”发表于e度社区,点击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