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阶段父母必知的教育智慧

番禺日报 2010-07-05 09:51: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的潜力是大人们无法预知的,给我们一双智慧的眼睛,把每一个孩子都当做天才来欣赏来关注吧,满怀期待,就会有所收获!

  某小孩在外国就读小学,在前段时间参加小升初考试。国外的学校是自主命题自主招生。该小孩报考的是重点院校,数千学生报名,只选200人,百里挑一,竞争很激烈,所以老师家长都很紧张。

  他在班上并不是一个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所以当他的班主任听到他要报考重点院校时,有点不屑,并劝孩子的妈妈最好给孩子报个二流学校。小孩妈妈坚持并请了专人辅导孩子,心里却是忐忑的。

  孩子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严格笔试、复试、面试。很快,通知下来了,他居然是全年级考上的仅有的两名孩子之一。老师非常惊讶:“怎么可能?!”在这位老师心目中一直处于上游的一起去考试的另外3个学生竟然落榜,而她并不看好的孩子却上了。

  该孩子的家长有感触:孩子的潜力大人是无法预知的,所以你最好把他当成天才一样去关注。

  事实也是如此。有一篇文章,说有三个这样的孩子:第一个孩子4岁才会说话,7岁会写字。老师对他的评语是:“反应迟钝,思维不合逻辑,满脑子不切实际的幻想。”他还曾经遭遇退学的命运。

  第二个孩子曾被父亲看成白痴。在众人的眼中,他是毫无前途的学生——艺术学院考了3次还考不进去。他叔叔绝望地说;“孺子不可教也!”

  第三个孩子经常遭到父亲的斥责:“你放着正经事不干,整天只顾打猎、捉耗子,将来怎么办?”所有的老师和长辈都认为他资质平庸,与聪明沾不上边。

  这三个孩子分别是爱因斯坦、罗丹、达尔文。

  文章结尾是这样写的:“每个孩子都有一座自己的天堂,我们没能发现它,那是因为我们还缺少一双智慧的眼睛。”

  唐朝诗人杜荀鹤的《小松》这样道:“自小刺头深草中,而今自觉出蓬蒿。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说的是,有些高大的树木在其生长期并不高大,有的甚至会被杂草埋没,直到它长高了以后才会有人去关注它。比如松树,在幼小的时候,藏在深草里,但谁会发现它呢?只有它长成高大威猛的凌云大树时,你才知道,而这时候再去赞美已没有任何意义。

  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天才一样来欣赏来关注,并且给他这种氛围,终有一天,他(她)会长大成才。退一万步,既使,有生之年,家长们无法看到,那么,仍要满怀期待;因为,姜子牙直到80岁才当上丞相,谁能保证自己的孩子不是呢?!

  因此,对于刚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人生的马拉松才刚刚开始,让我们用心欣赏、用爱关注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