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教市场呼唤符合性英语教师

北京青年报 2010-07-13 10:17: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时下,国内幼儿英语培训市场发展迅猛,而幼儿英语教师却严重短缺。究竟北京幼儿英语市场的幼师紧缺状况如何?造成幼儿英语教师紧缺的原因何在?幼儿英语教师又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就此问题笔者采访了北京市部分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的负责人。

  ●幼儿英语教师成为培训市场、幼儿园的“香饽饽”

  随着幼儿英语教育热度不断升温,专业的幼儿英语教师正成为各大培训机构及幼儿园争抢的“香饽饽”。

  “造成短缺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业务量的日趋扩大;另一方面则是新手教师变为熟练教师、专家型教师而带来的缺口。所以像我们的英语乐园常年面向市场招聘英语教师。”北京外研社少儿分社副社长吉劲秋向笔者表示,“从供给的角度来讲,幼儿英语教学对师资的要求相当严格,没有经过专门培训或缺乏一定教学经验的幼儿英语教师难以上岗,而英语专业毕业生也只能望尘莫及。”北京新东方学校少儿部主任高亮也告诉笔者,由于英语幼师的流动性比较大,近年来,北京新东方学校也一直在招聘英语幼师。

  智联招聘的调查数据显示,6月7日一天提供的英语幼师职位为200多个,招聘方多是幼儿园、培训机构、学校、少年宫、小学等。对此,智联招聘资深顾问郝建指出,尽管前几年英语专业招生过热,加之这几年总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使得英语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上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但英语幼师却依然紧缺,原因是普通外语人才缺乏幼儿教育教学经验。

  “6岁以前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而在市场上却始终难以招聘到合适的英语幼师。”北京市崇文区第三幼儿园园长范佩芬表示,“国内英语幼师的英语专业水平尚不是问题,而教学方式的中式化则是英语幼师发展的瓶颈。因此,我们只能招聘外教英语幼师。毕竟借助外教开朗、浪漫、气质以及丰富的创造力感染孩子,可以让幼儿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更好地感受异国文化”。

  ●低龄儿童增多、师范大学尚未开设英语幼师专业成为短缺的主因

  以往多数家长注重为孩子选择美术、舞蹈、音乐、围棋等课程;如今,家长们在开发智力及训练逻辑思维的同时,则开始关注幼儿英语兴趣的早期培养。谈及英语幼师紧缺的原因,北京新东方学校少儿部主任高亮表示,“随着外来务工子女日趋增多,幼儿入园问题迫在眉睫;为此,今年北京市幼儿园学位加速扩招并增加1.2万个学位、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而英语幼儿师资储备不足则成为目前英语幼师紧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北京外研社少儿分社副社长吉劲秋也指出,幼儿英语学习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对教师的要求也必然提高。而既具备英语专业知识,又有一定幼儿教育技巧的教师少之又少。因此,造成市场需求量与优秀幼儿英语教师本身应具备基本要求的严重失衡;另一方面,大多数师范学校尚未开设专门的英语幼教专业;同时,在择业时英语语言能力过硬的本科生通常不会选择职业发展通道相对较窄的幼儿教育,这也是造成英语幼师紧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智联招聘资深顾问郝建也指出,一方面,英语专业毕业生已呈现出供过于求的局面;另一方面,有幼教功底且英语基础较好、善于教学、性格开朗、具有幽默感和创造力等优势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还远未满足招聘单位的需求。毕竟很多英语专业人才认同商务、贸易等发展方向,认为这些专业更能体现其学习语言的价值。

  ●幼儿英语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时下,儿童学习英语的热度不断攀升,幼儿英语的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家长视英语学习为孩子的“成才之道”、“成功之道”。市场的需求日趋增大,对幼儿英语教师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优秀的幼儿英语教师应具备良好的学前教育背景和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毕竟良好的学前教育背景有助于教师了解儿童的心理特点,而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对于幼儿早期英语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幼儿英语教师的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可以确保幼儿早期发音的纯正以及英语思维的正确引导。”北京外研社少儿分社副社长吉劲秋指出,“学前教育背景和英语专业知识已成为外研社选拔幼儿英语教师的标准之一。”

  北京新东方学校少儿部主任高亮也指出,新东方优先考虑具备英语教育专业或幼师英语教育专业以及拥有幼儿教学经验的人才;而英语口语清晰流利、发音标准、性格开朗、做事主动、乐于沟通,且能带动课堂氛围,并有效引导学生开口等已成为新东方选拔英语幼师的基本标准。

  北京市崇文区第三幼儿园园长范佩芬强调,懂得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法,而又具备英语专业的老师才是学前教育需要的英语老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