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被孤立,责任在父母

幼教网 2010-07-13 10:18: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小家伙今年二年级,人挺聪明也很敏感,就是有点小气,有点倔,有时爱撒谎,可能因此不讨老师喜欢。之前他因为和同学有矛盾不肯认错,老师就让全班同学不理他一天,说是让他尝尝孤单的滋味。”

  “儿子今年9岁上三年级,老是说学校里没有小朋友和他玩,我想可能是他比较胖所以不大跟得上小朋友,而且有些大一点的小朋友还要欺负他……”

  这是两位家长的焦虑。孩子在学校里因为各种原因受到“孤立”,令许多家长感到担忧。

  专家解题:

  孩子有问题,责任在大人。


  每个有问题的孩子后面,其实都有家长的责任,这是社会心理学的一个重要论断。而且孩子的社交习惯往往也是父母社交行为的折射。比如,“这孩子随他爸爸,比较内向”,这实际上证明了家长平日待人接物对孩子的影响。除此以外,孩子还很容易因为一些“小特征”就被孤立或者认为自己受到孤立了:

  *最容易受到孤立的是坏习惯,比如动不动就喜欢哭,打人、骂人,向别人吐痰等,或者遇事只知道向老师打小报告。有类似坏习惯的孩子,往往没有小朋友愿意和他们玩。

  *比较羞怯和容易退缩的孩子。当孩子自己玩得很投入的时候,他们不会注意到边上还有人可怜巴巴地看着他们,也不会主动去拉一个“很少有往来”的孩子加入他们的游戏。因此,那些性格内向,不会主动去融入一个群体的孩子,往往玩伴比较少。

  *缺乏交往技巧的孩子也比较容易被孤立。在希望加入别人的游戏时,有些孩子会找到“给他们递上一个正缺少的工具”等机会顺势加入,而有些孩子永远只会站在边上看。

  *学习成绩特别不好的孩子也容易被孤立。小学阶段,孩子们往往倾向于以老师的标准作为自己的标准。老师在课内、课外对于成绩不好的孩子的训斥、冷淡甚至一个不耐烦的表情或眼神,都会让周围的小朋友认为,那个人或那几个人是不好的。老师当时的言行也许是“恨铁不成钢”的不经意流露,但久而久之,那些“坏孩子”就会被班上其他学生孤立。

  儿童心理学认为,“自我中心”是儿童早期自我意识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孩子约在两至三岁的时候,发展到自我中心阶段。他们往往从“自我”角度来进行行为选择和活动设计,而不考虑他人。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机会亲身参与到社交中以逐渐了解“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就无法学会采用正确方式向别人说出自己的感受和要求。而哭闹、打人等这类“不成熟”的交往方式,只能让别的孩子远离他们。

  还有幼儿园“老师游戏孩子”的原因。每个幼儿园都会组织孩子游戏。不得不提的是,现在普遍存在一种“老师游戏孩子”的现象。这种游戏活动往往完全由老师主导,孩子必须一切都依照老师的指令来,只能执行,鲜有体验。由于缺乏应有的教育理念和适当方式,这种本应让孩子习得与他人互动的实践机会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甚至还可以在幼儿园里看到老师在组织游戏时,有孩子叹道“又要游戏了”!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真正的游戏只在一天里下课后在操场上撒欢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专家建议:

  1、父母要多花时间陪孩子,多和孩子说话聊天,一是在家庭里创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同时也是帮孩子分析和正确对待他与同学的矛盾。

  2、多带孩子去参加各种活动,定期举行朋友家庭聚会是个好主意,创造机会让孩子多接触同龄人,让他在亲身实践中习得人际交往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也通过家长为孩子树立榜样。

  3、不要因为孩子还是一年级、二年级,就认为他们的“小自私”、“小倔强”、“不懂事”可以理解和纵容。好的行为和习惯是从小养成的,是靠平时的“鸡毛蒜皮”积累起来的。

  4、对于教师可能存在的不恰当处理方法,家长应当主动找老师沟通,避免对孩子产生更大伤害。因为老师对每一位孩子都是有感情的,但老师考虑的不单单是一个孩子,而是班集体中的每一位成员。家长的意见对老师来说也是必需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快乐地成长。

  5、当孩子与他人交往时,有了点滴的进步,要及时鼓励孩子的行为!适当的时候,更可以大大地嘉奖一番。相反,倘若孩子的举动影响到了周边的小朋友,一定要及时地制止,找机会与孩子沟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